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橄榄油为啥含反式脂肪酸

2019年12月2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橄榄油为啥含反式脂肪酸

上海读者孟女士问:在超市里看到一款大牌明星代言的橄榄油,价格不菲,但标签上注明含有反式脂肪酸。我很好奇,橄榄油又不是氢化油,为啥含反式脂肪酸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先要看买的是什么类型的橄榄油。如果真像宣传中说是冷榨、初榨,不经过热加工的橄榄油,没有储藏太久时间,按理说不应当担心反式脂肪酸问题。但是,市售橄榄油产品常常不是纯的冷榨初榨油,而会加入一部分精炼橄榄油。所谓精炼,就要经过脱色脱酸脱臭脱胶等处理,是要加热的。加热过程中,就会有少量的顺式脂肪酸转化为反式脂肪酸。橄榄油本身最主要的成分是油酸,它如果受到热的作用而发生顺反异构,就会形成类似于氢化植物油中的反式油酸。其实,不仅橄榄油在加热过程中会出现顺反异构反应,其他油脂也同样会发生,而且在合理工艺和非煎炸烹调情况下,含量不会太高。

按欧盟规定,油脂需要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所以橄榄油的标签上注明含反式脂肪酸并不奇怪,关键是含量多少:低于0.05%,是合理状态;高于0.1%,可能不是纯的初榨橄榄油。在标签为“extra virgin”的产品里兑精炼油、果渣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就会上升。因为这些低档产品中杂质较多,必须要经过精炼处理,而精炼中包括了一道甚至多道加热工艺,所以反式脂肪酸含量会高于纯的冷榨初榨油。

最后提醒大家,购买食品要仔细看配料表和成分表,才能鉴别其差异,买到真正好的产品。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