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吃柚子好处多

浙江省舟山市疾控中心 吴伟杰
2020年01月06日10:21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冬吃柚子好处多

冬天,正是柚子上市的大好时节。柚子营养丰富,果实鲜食甘酸可口,其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本草纲目》之中记载,柚子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柚子主要具有下面五大功效。

1.开胃消食。柚子用于胃病、胃肠气胀,消化不良,饮食减少者,还能够除口中恶气。

2.解酒、化痰止咳。柚子用于伤酒、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对酒醉、口臭或者乘车、船致昏眩呕吐,缓慢嚼服柚肉能够缓解症状。

3.祛火。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4.增强体质。柚子可以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入钙及铁质,其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孕妇有预防贫血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

5.降血糖。柚子虽然是水果,甜味也很足,但却能够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柚子虽好,但也有禁忌。它不能与药同时服用,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服药期间禁吃,还有一些身体虚寒的人也不宜多吃。

下面介绍几款柚子食疗方法。

肺热咳嗽:柚子100克;大生梨100克,洗净后煮烂,加蜂蜜或冰糖调服。

冻疮:柚子皮50克水煎后,用其浸泡冻疮部位,每日数次。

关节痛:柚叶、生姜、桐油一同捣烂后敷于疼痛处。

感冒、咳嗽、气喘:可用鲜柚一个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银耳各50克,加数瓶蜂蜜炖一日,常服能强健肺部。 (特约记者朱逸整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