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杭州:和睦港捞来的鱼,千万别吃!

2020年01月07日11:0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睦港捞来的鱼,千万别吃!

昨天杭州余杭天星苑小区的梁小姐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料说,小区旁边的河上突然漂来大量死鱼,好多翻着白肚子,不少人打捞走了,把鱼带回家吃。

梁小姐很疑惑:这鱼到底能不能吃,万一吃坏怎么办?

和睦港突然浮起

五六百条鱼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沿着天星苑小区外侧一直往前走,在小区左侧看到一条河,隔着绿化带与小区遥遥相望。小河名叫和睦港,附近正在修地铁,三号线天都站。

河上架起一座木板钢铁小桥,供来往路人通行。钱报记者到的时候,河水还挺平静,死鱼也已清理干净,只有一些枯叶漂在河里。

河里漂鱼的事,小区里的讨论还是挺多。“前天大概上午10点多,我看到桥上很多人伸着长竿子往河里去捞东西。一开始我还以为有人掉下去了,走近一看,才发现大家都在捞鱼。”梁小姐说,河上漂着很多翻白肚子的鱼。她估算了一下,有五六百条,有一些大的白鲢,约有15斤重。更多的是一些小鱼。

“一部分鱼漂到岸边,一部分鱼在河中央,然后就有人撑着船去捞。”梁小姐说,当时她手里抱着孩子,要不然也想下去捞几条呢。

梁小姐的说法也得到了地铁施工工人的证实。“前一天早上9点多吧,水里突然多了很多鱼,有些已经死了,有些还活着。”

地铁施工工人说,他在这附近呆了一年多,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

有人打算做鱼干

有人已经把鱼腌在料酒里

“来打捞的人很多,河岸边、桥上都是人,一些人直接撩起裤脚进河里捞鱼。有路人跟他们花100块钱买了一盆鱼呢。” 地铁施工工人说。

在地铁工地旁卖橘子的大叔,前天也捞到了五六条鱼。“都是白鲢鱼,可大了。我已经把鱼杀了,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有问题,我特意凑上前去闻了闻,没有异味。”大叔把鱼用盐腌制了,趁着天气好拿出来晒,准备做成过年吃的鱼干。

“大家抢鱼很激烈,下午不到两点就抢完了。我算是捞得少的,撑船去捞的那叫捞得一个多。”天星苑小区里转一圈,居民纷纷表示知晓这神秘的鱼。

汪大姐刚买了菜回来,“这鱼能不能吃的呀?昨天我看别人都去打捞,我也去捞了一些鱼放在家里,正准备吃呢。”

汪大姐告诉记者,前天她拿着孙子玩耍的捕捞网去抓的,“不知道是上游冲下来的,还是怎么一回事,我伸进河里随便一提就是一箩筐哦。”

她一共捞到三条大白鲢,还是家里的小伙子帮忙提回来的。

“因为鱼出现得有点多,有点担心,昨天没吃。后来听说邻居们都吃了河里捞的鱼,没啥问题。今天已经把三条鱼都剖了,两条放了料酒腌着,一条放冰箱里冻着。”

几条小鱼,汪大姐放在塑料桶里,留给孙子玩。“前年也有过一次的,那次是很多条鱼排着队过来,波光粼粼的。但和这次不同,这次很多鱼来了,却是死的和活的混合在一起的。”

初步怀疑

水质可能受到了污染

究竟为什么和睦港会漂起那么多的鱼?是和天气有关,还是其他原因?

1月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天星苑小区所属的余杭星桥街道。街道五水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鱼真心建议大家不要吃。

五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了解到和睦港有鱼浮头的情况后,他们会同环保、农业和公安,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对水质进行了取样,并走访了农户和沿线的居民。

和睦港的水质近几年来一直比较稳定,在该负责人印象中,大约三五年前,有一次是因为污水管破裂导致鱼浮头。这次,他们初步怀疑水质可能受到了污染,但是在沿河走访中并没有发现可疑的污染源。

水质检测报告一般要一周才会出来,“我们已经要求加急,现在也在等待报告。”该负责人说,希望捞了鱼的市民,还是不要吃鱼了。

余杭区治水办也表示,他们在知道这件事后,迅速组织相关力量检验断面水质,并对区域可能出现的污染源进行排查:“我们也希望通过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告知市民群众,不要去吃这种鱼。”(记者 章然 孙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