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鼻塞流清涕试试黑蒜白肺汤

2020年01月08日08: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鼻塞流清涕试试黑蒜白肺汤

最近气温多变,不少人感冒了,体虚人士感冒或者感冒初期往往是风寒外感多见,表现为咽痒怕风、咳嗽声重,痰白稀薄,伴鼻塞流清涕等症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的黑蒜白肺汤,能有效辅助治疗风寒感冒或者风寒袭肺所致的咳嗽咯痰等病证。

黑蒜白肺汤

材料:黑蒜头3颗,猪肺600克,猪腱子肉150克,生姜4片。

制作:黑蒜头去外壳;将连着猪肺的喉管套在水龙头上,一边灌水一边轻拍猪肺,用力搓,并倒去肺中污水,反复搓洗数次,之后晾干水,不下油用铁锅慢火炒干身,再切片飞水备用;猪腱子肉飞水后切小方块状。所有材料共入炖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分量),加盖后隔水慢炖3小时,喝时方下盐温服即可。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散寒解表,温肺止咳。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60-90天后制成的食品,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味道酸甜,无蒜味,而且食后无蒜臭,是普通大蒜所不具备的。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大蒜能够杀死引起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及细菌。白肺即是猪肺,本身有润肺补肺的作用。生姜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药效。(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