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苏打水首选天然的

2020年01月1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打水首选天然的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

  “改变酸性体质”“美白肌肤”“缓解便秘” ……在商家的宣传中,苏打水拥有各种神奇功效。更有甚者,宣称其为“备孕饮用水”,备孕期间喝苏打水可以生儿子。《生命时报》记者在某电商搜索苏打水发现,“无糖、零热量、零脂肪”“健康养生的碱性饮品”“天然的弱碱性水”等宣传语都标在了页面的明显位置,品牌和口味多样,且销量都不低。然而,苏打水真的这么神奇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苏打水等打着健康旗号的产品也因此备受关注。市面上的苏打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苏打水,即天然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另一种是苏打汽水,即人工合成的苏打水,主要是在纯净水中压入二氧化碳,添加甜味剂和香料制成。朱毅表示,苏打水自带的弱碱性确实有一定健康功效,可以碱化尿液,从而促进尿酸溶解,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痛风;适量的苏打水可中和胃酸、缓解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的人适量喝一些苏打水可以缓解不适。但苏打水能改变酸碱体质的说法,目前尚无任何科学依据。“美白肌肤”“缓解便秘”“备孕饮用水”等也是商家毫无科学根据的宣传。

  需要提醒的是,苏打水的健康功效指的是天然苏打水的功效,含有二氧化碳成分的苏打汽水与弱碱性苏打水完全是两个概念。苏打汽水含有大量添加成分,对健康没有太多好处。消费者对于天然苏打水、苏打汽水、苏打水饮料等种类分辨不清,已经成为行业乱象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苏打水市场的标准规范包括中国标准化协会于2013年6月发布的《饮用天然无气苏打水》(CAS229-2013)和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17年8月18日发布的我国饮料行业首项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不过,目前这两个标准在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没有覆盖的地方,还未形成统一的行业监管。目前,我国饮料厂商的苏打水品类基本都是按照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来生产,市面上的部分厂商对天然苏打水及苏打水饮料的宣传和定义存在分歧。

  中国注册营养师谷传玲表示,苏打水不是药,起不了治病的作用。标注了各种微量元素的苏打水,并不能有效补充微量元素,食物才是补微量元素的最佳来源。另外,各种添加剂和二氧化碳只能起到改善口感的作用。而且,大家在购买苏打水时应注意选天然苏打水,鉴别方法很简单,配料表里只有天然苏打水,没有碳酸氢钠、二氧化碳等配料。此外,胃酸分泌过少的胃炎患者,不要大量喝苏打水,因为其能中和胃酸,从而加重胃酸缺乏。由于苏打水含有一定量的钠,因此高血压患者和患有肾病的人要慎喝,即使是健康人也不宜长期大量喝,否则容易导致钠摄入超标。(本报记者 高嘉悦)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