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社区长者饭堂 “饭菜香”透着“人情味”

2020年01月12日08: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饭菜香”透着“人情味”

  10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道的长者饭堂开始忙碌起来。66岁的邓智谦很早便到了,正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餐前准备。

  临近11时,循着饭香,老人们三三两两相邀,来到长者饭堂就餐。邓智谦整理餐桌、分发午餐,不时跟前来就餐的老人聊几句家常。其乐融融的气氛,在这座具有岭南特色的饭堂中洋溢开来。

  菜品一周不重样

  不到12时,长者饭堂已聚集了40多名老人。这天的菜品有清蒸鲩鱼腩、冬瓜肉末、炒时蔬、西洋菜陈肾汤,两荤一素一汤的搭配,老人最多花12元就可以吃上健康可口的饭菜。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米饭会煮得软一些,菜品以低盐低油为主。老人们不仅可以来这里,我们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配餐员一边忙着分餐,一边介绍。

  在饭堂的显眼位置,贴着每天的菜单,周一到周五菜品搭配都不同,方便老人们根据个人喜好,提前安排是否来就餐。而且,饭堂为每个前来就餐的老人准备了一朵小红花,吃完饭,觉得哪个菜品好吃,老人可以用小红花为其投上一票。

  “如果很多老人喜欢吃蒸鱼腩,饭堂就多安排这道菜。”配餐员说。

  长者饭堂刚运营时,由第三方配餐,那时的饭菜不大适合老年人的口味,送过来也不够新鲜。为了提高餐品质量,逢源街新建了厨房,聘请专业厨师,针对老年人饮食特点烹饪菜品。

  “有了长者饭堂,减轻了自己做饭的负担。这里的饭菜,健康实惠。最难得的是,跟朋友们聚在一起特别开心。”帮其他老人取完餐,邓智谦也坐了下来,享受起午餐。

  为老人提供多样化服务

  “刚开始,要努力发动老人来就餐。现在很抢手,得‘轮候’着来。”逢源人家服务中心主任林丹琼见证了长者饭堂由“冷”到“热”的变化。在她看来,这种变化不仅是因为实惠的饭菜,还在于多样化服务。

  如今,每天来逢源街长者饭堂就餐的老人有100多名。为了尽量满足老人们的需求,逢源街开设了四个配餐点,逢源邻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80岁的蓝婆婆是这里的常客。每日9时,蓝婆婆从家里出发,半小时后来到护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早操。“每周换一套早操动作,10点半还有1次,主要是想让老人们多运动,帮助他们舒展筋骨。”护理中心的志愿者说。

  节日走访慰问、粤剧鉴赏、反诈骗知识宣讲……借助长者饭堂,社区不仅帮助老人解决了就餐问题,还通过随时交流、定期探访、个案辅导、开展活动等方式,将服务延伸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情感慰藉、技能培训等方面,让老人不仅吃得好,还能满足情感、自我价值、社会支持等方面的需求。

  这一点,邓智谦深有体会。在社工的鼓励下,他加入了老年志愿者队,还通过智能手机班的培训,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

  如今,广州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覆盖率达到100%,服务范围扩展至重度残疾人,并挖掘高校、企事业单位饭堂参与助餐配餐,有力推动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吴玉美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