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第三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

2020年01月12日11: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20年1月1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社会责任助力质量百分百暨第三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来自全国乳制品生产企业及上下游相关企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和建设领域的专家及媒体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稳定向好,价量齐增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名誉主席宋昆冈,对2019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做了详细全面的报告。

其指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月报)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565家(上年589家),销售总收入3577.0亿元,同比增长12.44%(上年为10.02%),这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12%;利润总额336.1亿元,同比增长51.86%。乳制品产量2471.2万吨,同比增长8.58%(上年为3.60%),这是自2012年以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全行业产成品存货总额84.1亿元(上年同期为87.9亿元),同比增长了1.47%,去年同期为6.93%。在进出口方面,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共进口各种乳制品285.83万吨,金额109.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97%和11.38%;乳制品出口合计5.24万吨,金额4.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4%、26.26%,这组数据证明,中国乳制品的国际声誉在逐步恢复。

宋昆冈认为,2019年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持续稳定,乳制品在生产、消费、经济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产品质量安全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广大消费者已恢复了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特别是自2019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缓慢提升,国内乳制品市场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2020年,行业各企业将继续抓好产品质量,优化结构,提升竞争力和美誉度,协力打造中国乳品品牌。

品质与责任,双道并行

我国乳业承担着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我国乳制品企业牢记使命,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不断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

2019年10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办了“提升乳品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飞鹤、君乐宝、三元、完达山、圣元、银桥、新希望、雀巢、美赞臣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携77家乳制品企业共同发出“提升乳品质量 我们共同行动”倡议。部分参加“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的企业,还在本次质量年会上,介绍了企业公开承诺后的落实情况。

本次大会还对参加“2019年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主流品牌质量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34家企业以及37个品牌进行了表彰,对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包含伊利、蒙牛、光明、飞鹤、三元、卫岗、雀巢、菲仕兰等在内的43家企业进行了表彰。这些企业在2019年全年共抽检407批次产品,样品量1149个,完成检验项目8960项次。抽检结果显示,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品牌的产品,在国家监督抽查中均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为此,协会授予参赛企业产品为“质量金奖”。

近年来,广大乳品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不仅实现了产品质量历史最好,而且在节能环保、推动可持续发展、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益活动等多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积极参与以乳扶贫,为全面实现小康、健康国人体质、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企业申报,协会审核评价,授予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企业为“2019年度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