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馥莉建议以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抓手 推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01月13日16: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馥莉浙江两会提案:以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抓手 推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1月11日上午,浙江省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今年,浙江省政协常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带来四份新提案,其中关于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宗馥莉在提案中说,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快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对如何有效打造企业数字化生态系统仍处于思考探索阶段,部分企业在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间接带来了产销不平衡的弊端,出现了“质量”追不上“数量”、未能充分利用和保护消费者数据等问题。

  为此,宗馥莉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打通生产、供应和营销的通道,构建新型的制造能力,从而提升整体运营的效益;另一方面,要搭建更好的合法、规范的数据平台,规范消费者数据的流动与共享。

  落实到具体举措中,宗馥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推进数据贯通,引导企业实现数字化全局协同,打造共生型组织;二要加强平台建设,打破行业企业消费者数据壁垒,让数据“流通”起来;三要保障数据安全,制定消费者数据流动共享有效机制,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深耕产业数字化,坚持发展智能制造

  多年来,宗馥莉一直在探索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从2016年到2019年,她已连续四年就该领域提出提案,如《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链,推进“浙江智造”》(2016)、《创新“互联网+”模式,加速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融合》(2017)、《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以企业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抓手,推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2019)。

  宗馥莉自2004年起,坚持发展先进制造,在宏胜相继建立CRM、ERP、SRM、MES、QCS等核心系统,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并通过现代传感与自动化技术,建立SCADA数据自动采集和监控体系,使集团总部可以随时掌握全国生产基地的设备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

  凭借积极开拓创新、深入布局产业数字化方面的卓越成就,宗馥莉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数字经济“鸿鹄奖”。2020年,宏胜将围绕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智慧供应链等价值链,深度打造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数字生态系统,为社会创造工业新价值。

  教育、反腐,都是宗馥莉关注的话题

  除了企业数字化以外,宗馥莉还提交了3份提案。

  一是针对惠企政策解读不清,宗馥莉建议成立专门的政策解读宣贯小组,减少政策重复性、降低政策复杂性、细化政策倾向行业,让企业明明白白看懂读通,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二是针对民营企业反腐倡廉,宗馥莉建议政府完善立法,提高民企违法成本,并对民企反腐提供必要帮助。

  三是针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宗馥莉建议加大教学经费投入,鼓励开展差异化教学,并增设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课程。

  宗馥莉说:“2019年以来,自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多项政策,为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保驾护航,提供阳光雨露。这些政策、制度,体现了国家发展、重视制造业的决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能不能宣传解读好各项政策措施,关系到政策能否得到及时准确的传递和执行,意义十分重大。”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