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参芪核桃汤 补肺气止咳喘

2020年01月15日14: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参芪核桃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肺气、止咳喘。

推荐人群:肺气不足,咳嗽无力,虚寒的人。

材料:党参20克、北芪10克、核桃肉25克、瘦肉100克、生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 以上药食材分别洗净,瘦肉切片,炖盅中放入1升清水,将所有食材放入炖盅,武火炖开,之后改文火继续炖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冬季一到,很容易发生咳喘不适,冬天的咳嗽多以寒咳为主,今天给虚寒咳嗽的人群带来一款补肺止咳的汤水。

肺气虚弱的人通常呼吸比较急促,活动之后喘息更明显。党参、北芪都是药膳中长于补气的药材,党参补气之力较北芪稍逊,但胜在性质平和,适用人群广;北芪补气之力稍强,但性质稍温一些,若有热症的人群需搭配使用或避免使用;核桃肉性温味甘,能温肺定喘、润肠通便,《古方选注》记载:可解膈内痰饮,膈间痰化而咳止声清,连皮能收肺经耗散之气,故炖制汤水时核桃去壳后不要去薄衣。由于本汤水偏温补,热症咳喘不宜食用,核桃润燥通便,故大便溏泻者不宜食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