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润肺助消化 醒酒治头痛 用好冬季“小人参”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教授 张瑞贤
2020年01月1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民谚一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白萝卜在冬季有“小人参”的称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教授张瑞贤说,从中医角度讲,白萝卜的养生价值确实很高。

白萝卜为根茎类蔬菜,属十字花科萝卜属植物。其色白、属金、入肺,具有下气、消食、润肺、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依据白萝卜的功效特点,其在养生保健中有很多不同用法,给大家分别介绍。

助消化:萝卜汤。锅中放适量油,烧到五成热,炒香葱姜蒜等料后倒入清水,将大白菜、白萝卜洗净切条,与豆腐在沸水中一起慢炖,煮开后用盐调味,饮汤吃菜。

润肺:萝卜汁。白萝卜性凉,有一定润肺止咳功效,正适合冬季干燥的天气。以润肺为目的一般生吃即可,也可将萝卜切块或丝榨成汁,但要注意其中残渣尽量留下一起吃。有鼻塞症状者,可将白萝卜汁涂抹在纱布上,或用棉球蘸取汁液,塞于鼻孔中。用这种方式反复2~3次,每次5分钟左右,可有效缓解不适症状。喉咙疼痛者,可将萝卜切片放于碗中,放少许蜂蜜,频频饮服。

偏头痛:萝卜皮。白萝卜汁中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后会通过鼻黏膜迅速吸收,可起到通窍活血的效果。此外,还可将白萝卜皮贴在太阳穴处,也有一定缓解效果。

止痛:热敷萝卜。白萝卜中含有芥辣素,对于活络筋骨、止痛消炎能起到一定作用。将萝卜皮削下来作为敷料,敷在患处上,也可将萝卜皮水煮后,放于纱布袋里局部热敷(不要烫敷,以免烫伤)。

醒酒:生吃萝卜。白萝卜利于消化,其富含的水分能稀释酒精浓度,本身辛甘的口味有助提神醒脑,是解酒“神器”。一般生吃即可,或凉拌食用,如糖醋萝卜。▲(记者 李 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