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寒该如何进补

高敏华、曾焕阳
2020年01月20日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寒该如何进补

  1月20日是大寒,寒寒冻冻,除了打边炉取暖,吃些能“发热”的食材,也是暖身滋补的好办法。补阳重物如鹿肉、羊肉、丹参、三七等都是这个时节的美食上上之选。

  温补暖身梅花鹿

  鹿肉属于纯阳之物,补益肾气之功为所有肉类之首,对那些经常手脚冰凉的人有很好的温煦作用。李时珍云:“鹿之一身皆益人,或煮或蒸或脯,同酒食之良。大抵鹿乃仙兽,纯阳多寿之物,能通督脉,又食良草,故其肉、角有益无损。”

  石锅野米煮鹿肉

  掀开滚烫的石锅盖子,微黄色的浓汤上还冒着小泡,肉香味扑面而来,让人垂涎欲滴。

  心急喝不了热汤,所以要慢慢品。汤底是浓鸡汤加上金瓜汁,入口味道浓郁,还有野米、杂菜粒和淮山粒增加口感。梅花鹿肉乍一看跟牛肉类似,颜色比牛肉更深,细品发现其肉质非常细嫩,结缔组织少,几乎没有肥肉,还有一种淡淡的“野味”。

  枣茸枸杞蒸鹿肉

  郭师傅透露,梅花鹿肉需要提前5~6小时预处理,用杂菜(红萝卜、西芹、洋葱等)榨汁,分三次给梅花鹿肉吸饱水分,并不时配合按摩。

  枣茸枸杞蒸鹿肉是一款非常适合女士的菜式,甜甜的枣茸和枸杞放在鹿肉上蒸,笼底垫荷叶和淮山片,一素一肉夹着吃,清香无比。

  当归红枣羊肉汤

  在持续降温的寒冷冬季里,居住在韶关、河源、梅州等粤东北地区的客家人,常常食用一些温补的食物用来增加人体的热量,其中,当归红枣羊肉汤是粤东北地区的客家人最常饮用的一款滋补汤。在寒冬季节里喝上一碗当归红枣羊肉汤,具有温中补虚、驱寒暖胃、健脾益气、养血补血的食疗功效。这款滋补汤是当地客家女人最喜爱的冬季养生汤,尤其适合体质虚弱、胃寒肾虚和消化不良的患者以及产后血虚的产妇饮用。

  当归红枣羊肉汤的做法简单易学。先将羊肉及羊排洗净切块,放入煮沸的开水中焯一下,并用勺子撇去浮沫,然后取出羊肉或羊排备用。之后将生姜洗净去皮并切片,红枣去核,同时将当归用水泡洗干净备用。最后将上述所有处理好的食材放进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再转中小火炖煮1个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后即可出锅饮用。(记者高敏华、曾焕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