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道药膳 消滞补气

2020年01月25日12: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道药膳 消滞补气

名医简介: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年节生活有“三多”:熬夜多,喝酒抽烟多,大鱼大肉多,容易出现咳嗽、喉咙痛等症状,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早晚防风寒,饮食上宜补肺气、固卫表、消食滞、清虚火。

春节假期处于大寒时节,岭南地区虽没有像北方冰天雪地、天寒地冻,但早晚温差很大,风寒夹湿,又常夹有暖冬之燥,寒温交替,是个容易发病的时节。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提醒大家,这时节除了起居注意防病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中医养生茶饮、药膳来补肺气、消食滞、清虚火。他给不同人群带来了四道药膳,助大家扶助正气,防范呼吸道感染。

初春养生防病 记住三大要点

春节假期为冬季转春季的过渡期,早晚温差大,以风寒夹湿为主要特点,这时节同时也是各种病毒特别活跃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扶正气、固卫表。

长假期间,大家都比较放松,要畅饮,要娱乐,活动量减少,食入的食物量多,且食物种类杂,就餐次数也多,容易导致饮食积滞于胃肠,出现胃胀、打嗝、难以入睡等,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

另一方面,玩乐熬夜多,导致阴虚火旺,表现为“上火”,如出现口干、喉咙干、口腔溃疡、睡眠差等。这时外界风寒也最容易乘虚而入,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因此,在冬季转春季的过渡期,养生防病的要点有三个:消食滞、清虚火、补肺气。张忠德强调应饮食有节,注意防风防寒,及时添加衣物,而午后温度上升之后及时更换薄衣,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少熬夜,建议最晚不要超过11时。

推荐四道药膳 消食滞补正气

健康的生活作息当然最好,但是佳节欢聚之际难免有“放纵”的时候,不可能总是那么克制。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弥补呢?张忠德提醒,如果熬夜多,喝酒多,抽烟多,吃肉多,吃得杂,要注意适当喝多点消食化滞的药膳。

张忠德推荐男士可用石斛、山楂,与雪梨一起煲水,或与熟普洱、红茶一起泡水喝,若平时抽烟、喝酒、熬夜,出现口干、咽干、咳嗽等症状,可以在上述材料中加入花旗参一起泡水喝,可以补肺气,扶助正气,防止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助消化;女士可用山楂、炒麦芽、枸杞,加蜂蜜泡水喝,健脾消食,补肝肾;小儿容易感冒、咳嗽,同样需要消滞、补肺、固表,可用麦芽、谷牙、鸡内金,加一点点太子参、雪梨煲水或煲瘦肉汤饮用,达到消食滞、补肺润肺止咳的效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金连顺、王军飞、李雪、宋莉萍)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