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服药避开西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胡  琴
2020年02月0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服药避开西柚

  西柚,又名葡萄柚,汁多味美,含丰富维生素,与我们常说的柚子并不是一种水果。然而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报道超过80种药物可与西柚产生相互作用,其中40余种可发生严重副作用,且大多是中老年人的常用药。

  这是因为,西柚可抑制药物在肠道的分解过程,导致药物以通常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剂量进入血液,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增加不良反应,甚至出现中毒或不可预测的临床后果。所以,老人服用一些药物后避免吃西柚,尤其不要喝西柚汁。那么,正在服哪些药物的老人需注意呢?

  第一,降脂药(他汀类)和西柚同服,增加肝脏及肌肉毒性。他汀类药物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类降脂药,西柚中的活性成分会大大提高其在血液中的浓度。研究发现,高脂血症患者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洛伐他汀,与用一杯白水送服相比,血药浓度高出10~15倍。

  第二,降压药(钙离子拮抗剂)和西柚同服,造成低血压。与西柚有明显相互作用的降压药主要是“地平类”,例如非洛地平、硝苯地平等。服药期间食用西柚,相当于加大药量,导致血压骤降,使患者出现不适,轻者头晕、心慌、乏力,严重者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第三,镇静催眠药和西柚同服,加重嗜睡副作用。西柚会抑制地西泮、咪达唑仑等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加重嗜睡、头晕等后遗症状,造成“宿醉”现象。司机和高危精密操作人群尤需注意。

  第四,免疫调节剂(环孢素、他克莫司)和西柚同服,增大肝肾毒性。西柚会使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增高,肝肾毒性增强。西柚汁还能显著增加环孢素在肠道的吸收,诱发肿瘤风险。

  此外,受西柚影响的药物还包括部分抗过敏药、抗凝药、胃动力药等。食西柚后往往3~7天才能从体内完全清除,出于安全考虑,建议服药前3天、服药期间及停药一周内避免大量食用。

  不仅西柚,研究还发现石榴汁、蔓越莓汁、柳橙汁等对某些药物吸收和代谢也有不同程度影响。建议服用多种药物的老人好好咨询药师,规避风险。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