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做好疫情防控 食品老字号供应充足保餐桌

孙杰
2020年02月15日09: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老字号供应充足保餐桌

昨天京城大雪纷飞,可在白玉食品、二商大红门、古船米业等食品老字号的生产一线,却处处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市民餐桌不断供。

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云集19个老字号,涵盖粮食、油脂、肉类、乳业及水产品、糖酒和副食调味品等。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陈方俊当日表示,在确保企业防疫安全的情况下,食品老字号近日已全面复工复产。

两天加工一火车皮大豆

2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北京二商希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白玉食品生产基地,当班的200多名员工正在热气腾腾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生产车间的卫生和消毒本身要求就高,我们现在每天早上从6点开始,对进入车间的职工量体温,每小时消毒一次,确保安全卫生。”二商希杰公司经理助理安琳告诉记者,白玉食品是北京市场规模较大的豆制品食品企业,面对疫情,公司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一直在加班加点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防疫期间每天市场供应充足。

“员工三班倒,生产线是24小时满负荷运行。”从业43年的白玉食品首席技师宋桂荣从大年初二复工就吃住都在厂区,到现在还没顾得上回一趟家。他盘算着,现在车间每天加工的大豆达38吨,“相当于每两天就加工一火车皮的大豆。”

厂区里,冷藏车冒着大雪进进出出,源源不断将市民常吃的白玉韧豆腐、北豆腐、南豆腐、嫩豆腐、柴锅豆腐以及豆芽、豆制品、豆浆等,配送到全市620多家商超门店。安琳介绍,从大年初二、也就是1月26日复工以来,白玉食品平均每天向北京市场供应的豆腐、豆浆、豆制品、豆芽菜等产品累计约35万件,重量合计约123吨。

猪肉产品储存量超2.5万吨

与白玉食品车间仅一路之隔,是市民熟悉的二商大红门肉食加工基地。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厂区,人员进出都要严格登记测温,车辆进出要灭菌处理。

记者从车间的参观走廊看到,熟食加工车间内10多名工人正在灌装老北京蒜肠、悬挂上架。而在另一处鲜肉分割车间里,已经启动的两条分割生产线也有条不紊运行,工人们将白条猪分割为大大小小的鲜肉,一部分投入市场,另一部分装箱储存。

“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部署立即复工,大年初三就开始生猪屠宰、熟食加工,增加库存,保障鲜肉和熟制品供应。”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铁新告诉记者,截至2月12日公司系统在岗员工总数5082人,已返岗3403人。尽管人手还有些紧张,但企业正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坚决做到“产品生产标准更严格,质量有保证,产品不涨价”。

从1月28日至2月12日,二商大红门供应北京市场的猪白条达3092.81吨,分割品934.92吨。作为首都市场肉类产品供应的主力军,二商大红门还增加产品储存,做好战“疫”准备。按照市商务局和首农食品集团要求,二商肉食集团目前猪肉产品储存达25150吨,牛羊肉储存400吨。

米面油日加工量达2000吨

昨天下午4时,一辆“黑A”车牌的大货车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千里驶入位于顺义李桥镇的北京市张辛粮食储备库——车里装载着古船米业公司从外埠调入的50吨大米。走进一栋粮库,规格、包装各异的大米整齐码放。一款10斤装的米袋上写着“20200208合格”字样。古船米业总经理刘亚洲解释说,这些大米是最近在外埠加工后陆续调入的。

大年初三,古船米业就紧急启动了吉林榆树基地大米生产线,开始加班生产充实首都“米袋子”。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难题,大年初四,10名骨干人员从北京驱车800公里赶赴榆树基地,支援一线生产。

截至目前,牛栏山粮库和张辛粮库两库区已顺利完成1244吨成品大米接卸任务。此外公司还对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效推进9000吨异地储存大米接卸任务,已完成接卸3491吨。后续批次大米将按计划稳步到京,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根据古船米业的市场监测,目前每天北京市场需求大米出货量稳定在40吨左右,供应平稳有序,没有大的波动。不过刘亚洲仍表示,要做到24小时随时出库,加大粮油产品市场投放能力,确保产品不断档,不涨价。

古船食品京内的两家面粉加工厂也已开工复产,每天将增加面粉库存1000吨;古船油脂公司已开工复产,有序安排285人次参与油脂灌装……“目前米面油老字号加工企业达产率超80%,每天生产能力达2000吨。”京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老字号米面油企业库存充盈,有能力保供市民餐桌。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