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腰子养肾有风险

2020年02月15日11: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火爆腰花、炝炒腰花、黑木耳拌腰花……在很多人心目中,腰子不仅是美食,还是养肾壮阳的佳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腰子其实就是动物的肾脏,有些人认为其能养肾,主要还是受我国传统“以形补形”观念的影响。实际上,所有的“以形补形”都只是简单的类比和推论,并没有什么充足的科学证据,更别指望能“壮阳”。

动物腰子主要提供的营养是蛋白质和脂肪,这两种营养并不能治“肾亏”,也不能缓解“肾虚”。而且这类食物大多含有很多饱和脂肪,多吃对养肾没帮助。腰子的嘌呤很高,经常吃还会导致体内的废物蓄积,再加上较难排出体外,会进一步增加人体肾脏的压力。尤其对于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压男性来说,听信吃腰子养肾,很可能没肾病的补出肾病,有肾病的还会加重。腰子相比其他脏器可能多一点雄性激素。但是,经口食用吞下并不能发挥作用,因为经过加热和胃液消化,这些激素基本都被破坏了,剩不下什么。所以,腰子并没有“壮阳”作用,还是少吃点吧。

猪腰子等动物内脏虽然好吃,但由于腰子是重要的代谢器官,所以,它往往更容易富集更多的有害物质,尤其是重金属。大量研究发现,猪、牛、羊的肝、肾脏等,里面均有不同含量的重金属镉。北京市曾调查了猪肾中重金属镉的污染情况,结果显示,抽检的30份样品中,镉检测结果有29份超标,超标率达96.7%。上海市闵行区居民膳食消费量及食品中镉污染物含量调查显示,超标食品主要是食用菌、猪肾及海中贝类。动物内脏镉摄入的贡献率占到63.06%。作为一种重金属,镉对人体组织和器官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对肾脏、肝脏和生殖功能的危害。所以不要相信所谓的“吃腰子能补肾”,小心补肾不成,反而伤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