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奶酪棒”高糖高脂肪应少吃

2020年02月15日11: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奶酪被认为是“浓缩的牛奶”,但其价格相对较高,并且很多奶酪的味道让人不习惯。如今,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奶酪棒”,给人的感觉是“奶酪做成的棒”,有各种口味,看起来携带方便,听起来健康又美味,再加上价格实惠、口感好味道好,受到许多人欢迎。但其营养价值又如何呢?

记者在丰台区一家大型超市低温柜前调查时发现,奶酪棒多为“儿童奶酪棒”,并且标注为“再制干酪”,包装充满童趣,颜色鲜艳且标注着不同口味:水果味、酸奶味、巧克力味等;包装内的奶酪棒形状也各不相同,有小狗、海豚、骨头等;包装外标注“进口奶源”“钙含量高达普通奶源的5倍”“含蛋白质”等。除了水外,这些奶酪棒的配料表前几位依次是奶油、干酪、白砂糖、蛋白粉或乳粉及果酱。每百克奶酪棒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4.8~23克,脂肪含量为13.5~20克,蛋白质含量为5~10克。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介绍,奶酪种类很多,根据加工工艺,分为天然奶酪和再制奶酪。再制奶酪是通过对天然奶酪切碎,加热到融化,加入一些乳化盐、调味成分等,再通过特殊的工艺和调整原料配比,制作而成的具有均一质地、细腻口感的奶酪制品。其口味丰富、保质期长,且成本较低,再加上其特有的可爱包装,备受喜爱。但由于其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额外的白砂糖或奶粉、果酱等,因此糖分很高;另外,牛奶浓缩成奶酪的过程中,脂肪也被浓缩,并且有些还加入了奶油,脂肪含量甚至可达到20~30%。不过所有的奶酪都存在“脂肪被浓缩”的情况,天然奶酪虽然其脂肪也较高,但其风味比较奇特,通常吃一小口就会止住;而奶酪棒由于香甜口味,容易出现“吃了还想吃”的情况,更要格外克制。

“奶酪棒”不是“奶酪做成的棒”,而只是“含有奶酪的零食棒”而已,应该少吃。(李爽)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