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松茸竹荪鸡汤抗疲劳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2020年02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松茸竹荪鸡汤抗疲劳

对于上班族来说,常年高强度的工作不但让人身体疲惫、精神压力大,免疫力也会降低,更容易生病。在此,推荐一款清润不油腻,抗疲劳、调节免疫力的药膳——松茸竹荪鸡汤。

取干松茸12~16颗、干品竹荪10~12克、红枣5颗、龙眼肉干30克、土鸡一只(约2斤)、瘦肉250克、生姜几片。干松茸洗净后,提前用温水浸泡;竹荪、龙眼肉干洗净;红枣去核;土鸡宰杀后洗净,去皮;瘦肉切成拇指般大小。上述材料放进瓦煲中,注入纯净水没过材料,大火煲滚后改小火再煲一个半小时,熄火后调味饮用。

松茸是非常珍贵的天然野生菌类食材,生长于海拔1600~3200米的温带和寒温带的原始森林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至今仍无法人工栽培。它的气味芳香浓郁,口感润而爽滑,味道极为鲜美,不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特殊的药用保健功效。松茸能强身补虚、调节免疫、健脾益胃、理气化痰、抗衰老、解疲乏。竹荪为历代公认的山珍之一,能滋补强壮、润肺养颜、益气补脑、宁神健体、护肝利胆、抗疲劳。鸡肉滋补强身;瘦肉滋阴润燥;桂圆肉(即龙眼肉干)能补血养颜、益智宁神,善治失眠、健忘、惊悸等症状;红枣则补益气血、健脾益胃、镇静安神;生姜不但辟腥,还有温中的功效。

本方中,以松茸、竹荪二味菌类唱主角,去皮鸡和瘦肉热量不高,桂圆肉和红枣则以补血养阴见长,性味平和,滋补而不碍脾胃。所以,此方既适合妇孺老少补虚疗损之用,青壮年喝了也不上火,帮助抗疲劳、提高免疫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