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便秘能否喝蜂蜜水

受访专家: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2020年03月0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便秘是一件让人很不舒服的事情,而糖尿病患者更容易被便秘“盯上”。

据统计,大约66%的糖友会发生中重度便秘。之所以发生率这么高,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肠道自主神经病变所致,它会导致结肠动力障碍出现便秘、腹泻,或是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除了排便不适、使患者情绪低落、烦躁外,便秘还可能会对糖友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患者在用力排便时,血压会瞬间升高,如果糖友合并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引起眼底出血,导致失明。对于已经合并有冠心病、心衰或严重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友,用力排便会加重心脏负荷,很可能诱发各种心脑血管事件。

很多人喜欢通过喝蜂蜜水缓解便秘,那么糖友可以吗?普通蜂蜜含果糖和葡萄糖最多(果糖38%,葡萄糖31%),还含有4.62%蔗糖、3.44%麦芽糖、2%~4%多糖。葡萄糖和蔗糖人体吸收快,对血糖影响大,因此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食用。由于蜂蜜水已经将蜂蜜稀释,所以对于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友,喝少量蜂蜜水不会引起血糖明显升高;但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最好不要通过食用大量蜂蜜来治疗便秘。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糖友虽然不是完全不能喝蜂蜜,但要注意在喝少量蜂蜜时,须减少主食的量,控制整体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除了喝蜂蜜水,糖尿病患者还有其他方法来缓解便秘。李全民建议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干预。

调整饮食习惯。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最好大于25克,多吃粗杂粮、蔬菜等,从而增加粪便量,减少便秘风险。注意在烹饪中加入适量芝麻油、橄榄油,达到润滑肠道的作用。

多饮水。老年人感觉功能下降,即便缺水也不一定会感到口渴,所以应养成定时和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每天的饮水量以1500~1700毫升为宜。喝茶可保证每日饮水量、改善口感,是减少便秘的好办法,红茶、普洱茶等。

增加活动量。缺乏运动时,肠道蠕动功能减退,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长,过多的水分被吸收,导致大便干结,诱发和加重便秘。此外,运动少导致腹肌萎缩、肌力降低,屏气乏力,也不利于排便。快走、慢跑、腹式呼吸、腹部自我按摩,都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养成正确的排便习惯。利用生理规律建立排便条件反射,每天定时排便。结肠活动在晨醒、餐后最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

必要时辅以药物。上述处理仍无效者,可遵医嘱用药。但不要擅自滥用。▲(记者 高嘉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