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季切忌采食野生菌 误食出现呕吐、发热需及时就医

邓跃林
2020年03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天气转暖,山野林间也长出不少野生蘑菇。中国医师协会中毒与急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教授邓跃林提醒,野生蘑菇中容易夹杂有毒蘑菇,一旦误食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每年4~5月及9~10月是有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

在有毒蘑菇中,丝盖伞容易被误食。丝盖伞中文别名毛丝盖菌、毛锈伞,伞菌目、丝膜菌科、丝盖伞属植物,河北、吉林、江苏、山西、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分布较多。丝盖伞在林中、地上成群生长,其子实、体小,菌盖呈深肉桂色至锈褐色,有毛状鳞片,扁半球形,伸展后中央凸起,直径可达4cm,边缘不开裂。菌肉为白色,菌褶直生至近延生,呈淡锈色,褶缘白色。菌柄为圆柱形,长1.5~4.5cm,粗0.2~0.5cm,近白色,内部实心,表面有褐色鳞片,孢子为淡锈色,光滑,近椭圆形。

据记载,丝盖伞有毒,不能轻易采食。误食中毒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在四川等地曾发生过中毒事例,患者为神经型中毒。

中毒后,潜伏期为半小时至2小时,主要产生神经精神病状,出现大汗、流涎、瞳孔缩小、视力减弱、发冷发热、牙关紧闭或小便后尿道刺痛,并可能伴有四肢痉挛,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精神错乱。临床上,还有患者因大量出汗导致虚脱而死亡。对于中毒治疗,早期可采取催吐的方式,或用阿托品进行治疗,疗效较好。

此外,有人说可将野生菌与大蒜一起炒,来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实际上,这种方法是“不靠谱的”。毒野生菌和野生食用菌在宏观特征上没有明显区别,真菌专家也很难仅靠其外形特征就将其分辨开来。要想鉴别是否为有毒野生菌,需要进行动物试验、化学分析、形态比较等多方面工作。一般来说,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有疣,毒菌的“帽子”上会有疙瘩,还有的毒菌有红斑、沟托、沟裂,有的菌子还上有菌托、菌环。一般的毒菌在摘断后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如果不小心食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野生菌中毒潜伏期从半小时至十多小时不等,通常在误食后六到七十二小时发病。

为了生命安全,建议大家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作者:中国医师协会中毒与急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教授邓跃林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