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连续回落 绝大多数城市在每斤35元以下

2020年03月2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王国菁)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从疫情期间到现在,通过密集投放储备肉,猪肉市场价格保持平稳态势。近一个多月以来,猪肉价格降幅达到7%以上,虽还在高位,但连续每天回落。目前,除少数城市猪肉的价格在每斤37元左右以外,绝大多数城市降到了每斤35元以下。

彭绍宗介绍,总的来看,储备肉投放效果较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全国层面来看,去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快速上涨之前,就及时启动了冻猪肉的收储工作,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猪肉价格既关系到生产者的利益,也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在目前高价位上,将坚持“保重点时段、保基本民生”的思路,继续做好政府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

针对储备投放是否会影响养殖户生产积极性的问题,彭绍宗称,生猪养殖的盈利在当前是相当丰厚的。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许多养殖户特别是生物安全水平比较高的大型养殖企业,他们补栏扩产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因为目前猪粮比价在18:1,比6:1高出很多。彭绍宗表示,“猪粮比价”(生猪市场价格与饲料粮价格的比值),是指一斤猪肉的成本价相当于6斤左右饲料粮的价格,猪粮比价在6:1时是生猪养殖的盈亏平衡点。

彭绍宗介绍,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各地也会进一步的落实好一些支持政策并做好工作安排,来帮助生猪养殖企业扩大产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