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蒙牛开拓“新零售”模式 鲜奶板块2019年业绩提升明显

2020年03月2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3月26日,蒙牛乳业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取得超预期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790亿元,净利润41亿元。其中,蒙牛鲜奶业务市场份额从3.1%增长到7.1%,实现销售同比三位数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业绩黑马的加速度背后,是蒙牛把握“新消费”机遇、开拓“新零售”渠道的又一次成功的商业模式创新。

根据2019年财报显示,蒙牛鲜奶板块聚焦重点国内一二线城市,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一年来,蒙牛鲜奶产品的到货时间70%实现了T+0(当天到货)、30%的T+1(次日到货),销售渠道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及东北等区域24个省份50个重点城市。有业内人士估计,蒙牛鲜奶在本财年成为了业绩黑马,接下来全国范围的市场份额或将还会增高。

据了解,蒙牛为拓展销售场景和创新模式,于2018年7月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天鲜配”。“天鲜配”的“线上平台订奶,楼下智能冰柜取奶”的新零售模式,主要以覆盖社区场景为主,旨在解决传统订奶到户不新鲜、不便捷、品质低的三大问题。该模式经过一年的运营,降低了蒙牛的鲜奶销售成本,提高了配送效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商平台和无人零售等渠道购买食品。对此,蒙牛一方面展开社区营销,主打“牛奶不涨价、社区送到家”的“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另一方面除与京东、天猫、盒马等大型电商平台保持密切合作、满足消费者“无接触”配送需求外,还携手合作伙伴的智能订奶平台,保障全国多个地区的鲜奶日常供应,其智能物流系统保证了终端产品的新鲜度。

据蒙牛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将继续布局中、高端鲜奶市场。继续聚焦渠道升级,加速发展以“天鲜配”为品牌的新型入户模式业务,以及聚焦新零售渠道、商超便利店等渠道扩张。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