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天然的就是更好的?对维生素C而言真不一定

叶秋
2020年04月0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些年,“天然维生素C产品”成了市场上的宠儿,一些商家竭力推崇天然维生素C的功效,“从天然原料中提取”等广告词也极具诱惑力,让不少消费者趋之若鹜。那么,与合成维生素C相比,天然维生素C真的更好吗?

首先,从结构上来说,“天然维生素与普通维生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样,二者只不过是提取方式不同,维生素C也不例外。”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风险管理处副处长严忠屏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采访时介绍,天然维生素就是从食物中提取的维生素,合成维生素就是利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制造出的具有相同成分的维生素,多作为维生素药物。

其次,从功效的角度来说,天然维生素C与合成维生素C的作用完全相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介绍,从主要成分来说,维生素C产品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维生素C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无论是化学合成的、发酵生产的还是从天然食物中提取的,只要结构一样,只要足够纯,功效就完全一样。

再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师夏朋滨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对于患有维生素C缺乏症的人来说,天然维生素C的纯度并不足以治疗疾病,化学合成的维生素C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更有保障。因此,如果患有维生素C缺乏症,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有“国药准字”批号的维生素C药品。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天然维生素C还是合成维生素C,都不是补充得越多越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如果摄入过多维生素C,易造成维生素C依赖。因为一旦扩充了身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以后减少补充反而有可能导致维生素C缺乏。同时,对于正常人而言,维生素C最好还是通过食用蔬菜、水果来补充,因为食用蔬菜、水果,除了可以补充维生素C,还能补充其他营养素。(叶秋)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