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野菜只能尝尝鲜 不宜当家常菜天天吃

2020年04月04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菜只能尝尝鲜 不宜当家常菜天天吃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 马皎洁)荠菜、苦菜、马齿苋、灰灰菜、蒲公英、榆钱、车前草等野菜,营养成分与蔬菜类似,甚至有些有药用价值,但不宜把野菜当家常菜。

首先当然就是安全问题,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菜,以免中毒。在马路边和垃圾堆旁边的野菜不要采摘,此外,易混淆的野菜不要吃,有的野菜长得很漂亮,但不一定能吃。

如今我们能吃到的大多是人工栽培或大棚培育的,野菜不那么“野”了,也有个好处,就是能防止我们吃到被污染或者不认识的野菜。

买回家的野菜别放太久,久放的野菜不仅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而且,食用前要经过认真处理,某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当然,野菜也不要吃太多,之所以叫“野菜”,而不是“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老祖宗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尝尝鲜,偶尔改善改善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过量吃。

极少数的野菜如苦菜、蒲公英等,可晒干后保存,晒干后的蒲公英可泡水喝,有一定的清热消肿的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