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明饮食重在“清” 教你四招食疗秘籍

丁亦鑫 黄亚鑫
2020年04月0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清明节将至,我们除了祭祀祖先、缅怀亲人,也要把握好这一时节,做好健康保养。那么清明节前后应该如何通过食疗养生呢?这几个方法教你“吃”出健康。

一、饮食以清补为主

清明时节肾气渐弱,心气渐起,肝气正旺,因此饮食要清淡,以清补为主,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菠菜、山药等。其中,荠菜有利肝和中的功效,菠菜可利五脏、通血脉,山药有健脾补肺之功。此外,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

二、少食“发物”

清明正值肝阳上升时节,亦是关节炎、哮喘、精神病等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因而要少食易“发”的食物,如海鲜、竹笋、羊肉、鸡肉等。

三、适当服用滋补之品

此外,还可适当服用一些滋补之品,如银耳能够润肺生津、养阴柔肝。韭菜性温升发,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当食用可增加人体胃肠蠕动,清理血管垃圾,还可补益肝肾以增强人体抵抗力,但有积火、痰湿者不宜食用。

四、食用青团有讲究

青团作为清明节的传统食物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但需要注意的是,青团务必经过加热后再食用,因为青团中的糯米冷却后容易反生,极不利于消化,而且其中的营养结构也会被破坏。需要注意的是,青团不要和肥肉一起混吃,糯米与油脂混杂在一起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此外,以下四类人群要慎用青团:

老年人和小孩。青团的主要原材料是较难消化的糯米,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较弱,吃青团无疑是给他们的消化系统“雪上加霜”;

胰腺炎和胃炎患者。青团中的糯米会导致这些炎症的复发或病情恶化;

糖尿病患者。青团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现在许多商家推出的青团所含糖分“与日俱增”,糖尿病人食用青团可能会导致病情恶化。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医师谢培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