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蚕豆并非人人都能吃,小心“蚕豆病”找上门

李鹏林
2020年04月08日10:3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蚕豆,有些人吃蚕豆可能会引发一种名为“蚕豆病”的疾病。那么,蚕豆病是指什么?有哪些症状呢?

蚕豆病是指什么呢?据《中国医药报》报道,进食蚕豆后最常见的就是引起溶血性贫血,也称蚕豆病,儿童特别容易得该病。蚕豆病的原理是体内缺乏一种酶——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英文简称为G6PD)。杭州网介绍,临床上把蚕豆病叫做G6PD缺乏症,这是一种性染色体遗传病(遗传方式为在X染色体上的不完全显性遗传),男孩患病的概率要比女孩高,妈妈如果是致病基因携带者,儿子患病的概率达50%。因为缺乏G6PD,患者的红细胞容易受一些氧化因素的影响,而蚕豆中就含有氧化性成分,食用消化后进入血液会使红细胞膜变硬,使其在通过肝脏、脾脏的血窦(毛细血管的一种)时无法灵活“变形”而破裂,溶血就发生了。《中国医药报》指出,蚕豆病也不仅仅在食用蚕豆后才发生,含有萘的樟脑丸、磺胺药、呋喃类药物等也可能会引发蚕豆病。

中国经济网介绍,该病最大的特点是不能食用蚕豆,一旦食用,早期有发烧、眼角黄染、全身黄疸等症状,严重的话还会昏迷、休克,甚至心肾功能衰竭,有生命危险。《健康报》报道称,蚕豆病起病急,患者大多在进食新鲜蚕豆后1~2天发生溶血,孩子身体中的红细胞大量破裂,血红蛋白经过尿液被排出体外,尿出酱油尿,破裂的细胞碎片会阻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红细胞是携带氧气的细胞,红细胞被大量破坏后导致重度贫血、缺氧,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致昏迷、惊厥等脑损伤和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有生命危险。

《西安晚报》专家提醒,在目前的新生儿筛查计划中,会有专门的项目测试体内有没有G6PD,家长应注意查看。如果有这种酶,可放心给孩子吃蚕豆。但若已确认孩子体内缺少这种酶,日常生活中就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不要让孩子吃蚕豆,也不要去接触新鲜的蚕豆或盛开的蚕豆花。(李鹏林)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