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加入吗?全国多地推行“公筷公勺”行动

2020年04月10日09:0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加入吗?全国多地推行“公筷公勺”行动

餐桌上多放一副公筷公勺,每人两副筷子,其中一副是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措施推行公筷公勺,积极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用餐习惯。

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等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就餐,都要为每一道菜加公筷公勺,饭店更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24日,上海浦东多部门联合发布“勺子筷”行动倡议书,倡议行动已在首批500家餐厅推进,并逐渐覆盖浦东全区近2万家餐厅。

2月24日,广州市文明办、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市民消费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广州市29家餐饮龙头企业、星级酒店等已主动推行公筷制。

3月9日,北京市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指出,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企业可定制带有“公”字标识的公筷公勺;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根据餐桌规格、用餐人数、菜品类型等,摆放相应的公筷公勺。

3月12日,江苏省泰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指出公勺公筷为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用以舀(夹)取菜(点)的勺子、筷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并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规定公筷制作要求。

山东、江西、成都等地近日均发文倡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积极推广分餐制,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安全与职业卫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任国友表示,“各地大力提倡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提倡市民居家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这是当前减少病毒传播、推广科学防控的关键之举,无论是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科学防控,还是对推广居家隔离就餐文化、恢复正常社会生活,都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欣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