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缺乏维生素A可能导致眼疾产生 饮食预防很重要

李依依
2020年04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防止疾病的产生,很多人会经常补充维生素。其中,为预防“夜盲”等症状,很多人会经常补充维生素A。那么,缺乏维生素A时身体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A?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首先,缺乏维生素A容易导致夜盲症等眼部疾病的产生。据华龙网报道,人体视网膜内有一种感光的物质——视紫红质,维生素A是这种感光物质的主要原料。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A能够促进视紫红质的再生,使人在暗处也可以感觉到微弱的光源,看到物体的形色。但如果人体出现维生素A缺乏,视紫红质不能产生感光细胞,感光细胞没有了,就会出现暗适应力下降,然后是完全看不见,出现我们所说的 “夜盲症”。 除了导致“夜盲症”外,《北京晚报》补充,维生素A缺乏还可引起干眼病,进一步发展可致失明。

其次,除了导致眼部疾病的发生,缺乏维生素A还可能引发其他症状的出现。《北京晚报》补充,缺乏维生素A还会引起机体不同组织上皮干燥、增生以及角化,以致出现各种症状,如皮脂腺及汗腺角化、皮肤干燥、毛囊角化过度、毛囊丘疹与毛发脱落。维生素A缺乏会引起免疫功能低下,还会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此外,维生素A缺乏还会引起食欲降低、易感染,特别是儿童、老人容易因此引起呼吸道炎症,严重时可造成死亡。

及时补充维生素A很重要。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鱼类、奶类和蛋类。而植物性的食物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比如蔬菜中的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以及水果中的橘子、杏、柿子等,都含有胡萝卜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想预防维生素A缺乏病,华龙网提醒,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特别是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除主食外,还需摄入副食,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的蔬菜等。(李依依)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其主要擅长的疾病营养治疗领域包括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