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谷雨养生重祛湿,一粥一饭祛疲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
2020年04月1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谷雨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春寒料峭的春季已经过去,之后的气温将慢慢回升,自然界已经做好了进入夏天的准备。在谷雨节气后,降雨也会比之前更加频繁,空气的湿度加大。这个时候如果人们穿衣过于单薄,或者阳气不足、升发不利,则很容易导致湿气困乏脾土,导致困倦乏力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春困”。

这个时候除了要保证日常睡眠,以免由于睡眠不足导致白天嗜睡之外,饮食上还需要注意在增加辛散的食物的基础上,适量搭配一些淡渗利湿的食物,以帮助祛湿健脾,防止春困。下面针对这两种情况,介绍两款简单易做的药膳,来帮助大家丰富自己的餐桌同时,减轻春困的症状,同时还能起到祛湿健脾的作用。

茯苓粥

组成:茯苓15g、粳米50g

制作方法:茯苓磨成粉,与粳米同煮成粥即可,趁热食用,佐餐,每日1-2次。

方解:方中茯苓味甘、淡, 性平,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而且茯苓作为一款药性平和的中药材,属于药食同源的药材,它具有利水而不伤正的特点,同时不论症状偏寒还是偏热都可以使用。而粳米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两者同煮成粥,可以起到祛湿健脾,和胃渗湿的作用。

使用注意:粳米熬煮成粥后,容易升高餐后血糖,所以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来说,此药膳并不合适。如果要食用此药膳,请记得合理搭配食材,做到食物种类丰富才可。或咨询中医院营养科医师后,遵医嘱食用。

赤小豆薏仁饭

组成:赤小豆30g、薏苡仁30g、粳米30g

制作方法:赤小豆和薏苡仁洗净后,提前浸泡3h,然后和粳米一起放入蒸锅中蒸熟成米饭,随餐当主食食用。

方解:赤小豆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而薏苡仁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消肿的作用。粳米依旧是起到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三者合用可以起到健脾祛湿,利水消肿的作用。

使用注意:和上面茯苓粥相比,赤豆薏仁饭中增加了杂粮红小豆和薏苡仁,烹调方法改为蒸,减少了淀粉的糊化反应,可以减轻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和一般的白米饭相比,红小豆和薏苡仁中富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样可以帮助减缓餐后血糖升高,同时补充微量元素。所以和茯苓粥相比,此药膳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在春季谷雨时节食用。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食用药膳时依旧需要考虑整体餐食的膳食搭配和食物种类,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平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