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豆粕供需总体平衡 能够满足养殖业需求

2020年04月1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介绍,饲料生产中用到的原料包括两类:一类是能量饲料原料,主要是玉米,由国内供给,比较稳定;二是豆粕,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压榨生产,从来源上看与大豆进口密切相关。农业农村部对于豆粕生产进行了一季度全面监测,产量是1463万吨,同比增长4.0%。同时,工业饲料产量一季度为5282万吨,同比增长了1.7%,再加上养殖场自配料,一共用到豆粕1456万吨。一系列数据表明,一季度豆粕供需总体平衡。

魏宏阳表示,第二季度的大豆也足以满足国内豆粕生产需求。虽然从3月中旬开始,豆粕出厂价格确实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幅度到3月底达到最高,从2900元涨到了3300元。但与2016年以来多次出现的每吨3600元高点,还有一定距离。同时,进入4月份后,价格已有所回落。

魏宏阳认为,涨价主要是业内担心全球疫情扩散导致物流中断,属于心理预期推动下的上涨,实际上当前国际大豆贸易秩序正常,主要出口国都在采取措施来保证港口正常运营。稳定大豆的贸易秩序,对出口国和进口国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今后双方也都会在措施上相向而行。此外,全球大豆供应链总体宽松,农业农村部对今年需求进行分析,由于受生猪产能相对低位,还有家禽补栏有所延迟等影响,今年豆粕用量与去年相比稳中略降,需求端并不支持豆粕价格继续大幅向上攀升,尤其目前我国大豆储备较为充足,饲料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充分的技术储备,可通过低蛋白日粮配方,根据性价比来调节豆粕用量。农业农村部有信心保证,豆粕供应能够满足养殖业需求。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