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你可能搞错了

爱丽丝·罗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2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些人在吃过某种食物后,会出现肠胃或皮肤不适,但这并不是都是实物过敏,也可能是食物不耐受。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恍然大悟?

食物过敏是人体的免疫反应,免疫系统的错误应答是诱发过敏的原因。比如吃了东西之后嘴唇肿胀,眼睛浮肿,起皮疹或者出现喘鸣,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

食物不耐受与食物过敏截然不同,虽然更常见,但不会诱发变态反应,虽说血细胞被整体免疫激活也是可能的原因。胀气、腹胀、胃痉挛以及腹泻都可能是胃肠道营养吸收不良的表现。出现以上情况的诱因可能是人体内缺少某种特定的酶,从这个意义上说,可能是天生就没有。

比方说,乳糖不耐受患者的基因中缺少乳糖酶,所谓“乳糖”就是牛奶中的糖。乳糖不耐受的发生率在不同人群中也不一样。亚洲人几乎都有点乳糖不耐受的症状;生活在加勒比地区的黑人乳糖不耐受比例占80%;而北欧人这个比例只有50%。很多人以为自己对乳糖不耐受,实际并非如此。所以如果怀疑自己缺乏乳糖酶,那最好还是让医生给诊断一下。

对乳糖不耐受的人也不必对所有乳制品敬而远之,其中的大部分人只要每天牛奶饮用量不超过350毫升,就不至于引起任何令人难堪的后果。相比之下,酸奶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因为它们是经过发酵的牛奶。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不耐受区别于食物过敏,不一定需要完全禁食。比如说喝牛奶出现腹胀、排气,甚至腹泻,只是对乳糖耐受不良,而不是对牛奶蛋白过敏,那么可以饮用酸奶而不引发症状。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