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频道>>业界·动态

伊利发布年报和一季报:2019年营收超900亿元

2020年04月28日18: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20年4月28日,亚洲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发布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同比增13.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7.73%,连续六年创亚洲乳业第一,营收连续超百亿级增长,展现出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持续稳健的增长能力。

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6.53亿元,净利润11.53亿元。终端数据显示,伊利目前生产、销售已全面恢复,呈现出远超行业水平的强劲恢复和快速反弹,显示出了企业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我们承担全球责任的决心从未改变,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从未改变,我们追逐健康的梦想从未改变。2020年,伊利将迎难攻坚、筑新致远,继续发挥全球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渠道优势,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打造行业品质新标杆

完善全球产业链布局

2019年,伊利将质量战略升级为品质战略,推动伊利品质管理迈向新的高度。而对高品质、高标准的追求,也助力伊利成为全球消费者最信任的品牌之一。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伊利品牌渗透率高达90.9%,这意味着全国超9成家庭选择伊利。而这一切都与伊利在产业链上游打造产业集群、布局优质奶源的系列举措密不可分,这从源头上保证了伊利产品的高品质基因。

伊利在拥有内蒙古、西北、和东北三大黄金奶源基地外,积极联动内蒙古各盟市打造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巴彦淖尔、兴安盟、通辽等五大产业集群项目,拓宽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其中,呼伦贝尔市伊利集团绿色智能高端有机乳制品示范项目,总投资45亿元。首期投资10亿元建设高端液态奶基地,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液态奶53万吨,产值40亿元。二期项目计划通过标准化奶牛养殖牧场建设、智能乳品加工厂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的养殖和加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将带动当地物流运输、包装印刷等上下流产业共同发展,形成百亿元产业规模,带动至少千亿元的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

与此同时,伊利也积极布局海外,进一步拓展全球产业链布局:2019年,伊利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后者的原奶供应量占新西兰总量约4%,进一步夯实了伊利的奶源优势。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伊利综合产能为1185万吨/年,为行业之最。

创新、技术赋能产品结构优化

健康产品梯队力量显现

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化、个性化的当下,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成了企业发展的关键,而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就显得至关重要。

“不创新,无未来”,是潘刚董事长反复强调的理念。在此基础上,伊利融合创新和国际化两大原动力,以全球研发战略思维站上了全球乳业的制高点,为国内乳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方向。依托全产业链创新机制,伊利在研发、技术和创新模式上加大投入。数据显示,2019年,伊利的研发费用为4.95亿元,同比增长16%,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乳企。截至2019年12月,伊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70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515件,并有4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创新战略和研发的驱动下,2019年,伊利先后推出“NOC须尽欢鲜果活菌”冰淇淋、“金领冠悠滋小羊”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赛纳牧”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一系列高端新品。此外,也陆续推出“植选”豆乳饮品、“伊刻活泉”火山低温矿泉水、“伊然乳矿”饮料等健康新品。

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也推动伊利业绩不断提升:财报显示,伊利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而乳矿饮料、包装水、乳脂、奶酪等业务也将成为伊利新的业绩增长点。

事实上,伊利的创新战略不仅体现在新品的研发,也体现在经典产品的更新迭代。2019年,伊利推出“安慕希高端畅饮系列果肉型橙&凤梨”新品、“安慕希”咖啡酸奶、“金典娟姗”纯牛奶等。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畅意100%”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3%。

作为龙头企业,伊利凭借创新技术力量,打造出了多层次、梯队化的产品阵营,在推动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产品结构升级的样本,引领着中国乳业迈向更高的台阶。

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产业链共赢推动行业变革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2030年将突破16万亿元,这是发展健康产业的最好时机。在此趋势下,“营养与健康”成了众多行业转型的新趋势,借势健康的“东风”,伊利也为再次扬帆远航做好了准备。

“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在把握全球乳业发展趋势同时,伊利也以开放包容态度联合全产业链,共商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推动行业的升级与变革,为中国乳业、亚洲乳业,乃至世界乳业树立了“健康发展”的标杆。

在进博会期间举办的农业与食品国际合作论坛上,伊利与利乐、嘉吉和芬美意等1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在“中国乳都”呼和浩特打造“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汇聚全球合作伙伴力量,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可持续发展体系化推进

引领行业健康向上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的议题。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囊括了自然、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和战略。潘刚董事长也曾多次表示:“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

一直以来,伊利秉承“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法则,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健康中国”到“共享健康”、从“社会责任”到“可持续发展”,伊利打造了标准+体系+实践“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模式。

伊利坚持帮助并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在行业内率先建立了标准化、规模化牧场,实施SOP管理,将现代牧场养殖、管理的所有流程和环节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得到了行业广泛认同与学习借鉴。

伊利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伊利共计发放融资款约183亿元,为4137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2014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累计发放融资款约46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近5992户。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及其持续性影响,给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冲击,不少行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危急时刻,伊利第一时间响应,累计捐赠2.8亿元支持全民战“疫”,与此同时,更迅速地筹集抗疫物资驰援上游牧场和奶农,提供抗疫指导,同时开通绿色融资渠道,全力支持牧场渡难关筑根基,不到50天已经拿出6.7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50亿元。

正如潘刚董事长所说,“伙伴的协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合力源泉。实现人人共享健康,不是一个组织能够完成的,需要各方加强合作,用真诚的态度和开放的胸襟,调动和分享各自的资源,汇聚各方持续动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