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茶,才是最浪漫的事

2020年04月30日09:0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茶,才是最浪漫的事

每年春天,绿茶、红茶、白茶纷至沓来。前几日,重庆秋秋寄来了老白茶茶饼,上面划着菱形块,像阡陌的茶田。掰开一块,刚好够喝一壶。4月16日,武汉朋友小高打来电话说:“恩施玉露新茶给你寄点尝尝鲜。”几天之后,恩施玉露带着细细小小的柔情蜜意投入我的茶杯,还有一盒标着“立早”字样的利川红。

喝茶于我是50岁之后的事,准确地说,是小高的恩施白茶带我走上了喝茶之旅。记得当时被茶叶在沸水中翩翩起舞的样子迷住了,从此爱上喝茶。所以对于茶,我是始于颜值,敬于自然,久于人情。

这些年,品鉴的茶越来越多,也逐渐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茶,但是要问我茶之真味,依然还是浓浓的人情味。

1996年去昆明时认识了傣族姑娘小雷,今年4月25日是她的茶室7周年纪念日,因为疫情,往年的旗袍秀、插花等活动只能被简单的好友聚会所代替。那些年小雷给我的普洱茶,大多都被我转送他人,因为彼时我不喝茶。

2006年在博客上认识了厦门“老伴”凤凰,她也是一个爱茶的人,如今也经营着自己的茶室,我喝“老伴”最多的茶是大红袍。

2016年认识了重庆的秋秋,她的茶室抱璞斋在重庆嘉陵江与长江汇合处,对面就是朝天门码头。前年9月我去重庆坐在她位于19层的茶室里喝茶,那真是“此景只有天上有”。如今,她从普洱茶专家徐亚老师那里讨来的树根书法木牌“茶无心”,正挂在我的阳台上……

从这三个茶界女友身上我发现,她们都有很高的审美能力和传统文化情结,而且她们身上都有一种静气,还有我所缺乏的慢生活能力。

作家林清玄总结喝茶带来与人生有关的四个意义:第一是静心,第二是从容,第三是专注,第四是单纯。在越来越忙、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我们没有变得越来越幸福,反而越来越焦虑烦恼。而2020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直接为我们的生de活按了暂停键。

没有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停下来”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也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我们在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一种乐趣。

“茶”字怎么写?上有草,下有木,人在草木间。当你慢下来,仅仅在一杯茶里,就可以感受到春夏秋冬,土地、空气、阳光雨露……不由不心生敬畏。蒋勋在《池上日记》中写道:“池上新收的稻米,浸泡一夜,开大火煮沸,立刻关火焖,清晨就有一屋子米粥的香气。那碗粥,带着季节所有的芬芳,日光、雨露、土地、云和风,都在粥里,那碗粥,让生活美好而又富足。”一杯茶里,何尝不也是这样呢?以慢博快,以简博繁,有舍方得。慢一点,才能发现幸福生活的所有细节。

“茶神、茶圣留下的精神是,要永远保持天真浪漫。而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思考,把你的生活步调放慢,这就是浪漫。”林清玄这样说。

年轻时,我觉得喝咖啡是件浪漫的事;现如今我明白,喝茶,才是最浪漫的事。(胡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