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分”到碗里了吗?——江苏多地分餐制推行成效见闻

2020年05月02日1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分”到碗里了吗?——江苏多地分餐制推行成效见闻

“五一”前夕,记者在江苏多地走访了解到,分餐逐渐成为消费升级下的“新食尚”。

在扬州一家中餐厅的后厨,一大碗文思豆腐、一大块东坡肉被分装进6小盅,配上蔬菜后,整齐码放在餐台上。一条鲈鱼被切段摆盘,方便食客取用。手撕乳鸽、春笋狮子头、虾籽阳春面等都是以“客”为单位标价,方便消费者点餐。

“过去只有鲍鱼、海参等高档菜才会按位上菜,如今是升级版的‘位上菜’,消费者可根据喜好按位点餐、买单。”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说,这样既减少了疾病传播风险,也能各取所需、合理搭配营养,而且不会给餐饮企业增加太多成本。

在分餐制推广中,公筷公勺受到消费者青睐。“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大多是分餐的,连锁品牌‘大牌档’则不分餐,全部使用公筷公勺。”南京大惠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无论什么档次餐饮,消费者向店家要公筷公勺的意识越来越强。

为解决公筷公勺在餐桌上易被混用的问题,泰州市出台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统一公筷公勺颜色、样式,便于与进食餐具分开。”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张荣说。

“现在80%的客人能做到使用公筷公勺。”泰州天德湖宾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军说,大型宴会上都在用公筷公勺,对于做不到的客人服务员会上前提醒。

在受访的餐饮经营者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看来,分餐制大范围推行仍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引导,慢慢养成习惯。”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方培力认为,推动分餐制不仅需要加强宣传引导,也需要餐饮企业提升“内功”,各方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潘晔 郑生竹)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