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徽菜大师尹亲林:风雨后餐饮业将现彩虹

赵强
2020年05月05日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很大,但相信经过风雨后,餐饮业会有更多的彩虹出现,会有更多新亮点、新品牌和新餐饮人出现。我认为疫情后的餐饮业发展会出现三到六个月的过渡期,餐饮业者应把握好机遇。”中国徽菜大师、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院长尹亲林近日在安徽合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见到尹亲林时,他正忙着向前来取经的外地同行讲解徽菜烹饪技法,并现场制作一道创意徽菜。刀起勺落间,一道名为“金桔牛腩”菜品便呈现在眼前。

  尹亲林还是中国烹饪大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国际餐饮文化交流,数十次获得国内外烹饪技能竞赛金奖。

  尹亲林告诉记者,徽菜实际上就是安徽菜,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在清朝中、末期达到了鼎盛。“振兴和发扬徽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成立安徽省现代徽菜文化研究院,还是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目的都是为了让徽菜传统发扬光大,在创新中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徽菜。”

  据了解,疫情期间,尹亲林及其团队一边投身防疫工作,一边也在加紧开发新的菜品,并将制作好的创意徽菜在线上展现,与网友互动。

  尹亲林认为,新的徽菜要适应新的时代和新的市场需求,疫情下,网络点餐、直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方兴未艾。“我们在网络上推广新式徽菜,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熟悉徽菜、了解徽菜、喜欢徽菜,等疫情趋稳后,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到安徽品尝徽菜。”

  “随着安徽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为餐饮经济的逐步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消费者恐惧心理一时也难以消除,当务之急是提振信心。”尹亲林说,疫情之下,分餐制和公勺公筷服务将成为餐饮行业追逐的“新时尚”。公筷公勺的推广对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有利于健康卫生文明用餐环境的营造。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尹亲林还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团队部分成员为从湖北归来的战“疫”医疗队员送上了创意徽菜—“劳模爱心餐”。用餐结束后,医疗队员和工作室成员深深鞠躬互致谢意。

  尹亲林回忆道:“当得知可以为援鄂抗疫医疗队做上一顿饭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和自豪,我想了一晚上要做什么菜品,既能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又能展示我们新研发的菜品。”

  近年来,尹亲林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推广徽菜,让徽菜走出国门。尹亲林希望将现代徽菜落地海外,让更多的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也能够了解徽菜、喜欢徽菜。目前,尹亲林已收有中外徒弟60多人。

(责编:杨迪、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