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正确选用药茶 调节身体有益健康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20年05月1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饮药茶 护健康

山西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历史悠久。

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教授赵杰认为,药茶本身性味平和,有利于改善体内由慢性病、代谢性疾病导致的失衡状态。中医认为,春夏之交是阳气升发的时节。如果饮食肥甘厚味,形成积滞,损伤脾胃,容易产生病理代谢物,导致脘腹部位“痞满”,也容易郁而化热、化火,引发多种不适。

药茶是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有机结合。不妨正确选用药茶,调节身体,有益健康。

平定冠山连翘叶茶

连翘又名黄金条。每年早春花开金灿,花落后吐嫩绿芽。清康熙帝曾御赐平定冠山连翘茶“延年翘”名称。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洪岭介绍,连翘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燥濡湿、爽身清脑,有降低血管脆性、通透性,防止溶血、抑制呕吐的功效。

芦芽山毛尖茶

芦芽山毛尖茶学名岩青兰,也称毛建草,产自汾河源头管涔山的主峰芦芽山。

毛建草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叶绿素、氨基酸、黄酮等成分,对于体内湿气重、身体困重、胃脘部满闷、上火、口疮牙疼等症状大有改善功效。

赵杰说:“毛建草咖啡碱含量偏低,既健胃消食、改善微循环,又不影响睡眠,是我国北方名茶之一。”

高平黄芩茶

黄芩在抗菌、抗病毒、消炎去热、医治流感等方面,一直是中药方剂中的主力。太行山系野生优质黄芩,根入药,叶茎为茶。1997年,高平生产的黄芩茶就销往了香港市场。

黄芩茶茶色金黄明亮,茶味酣甘郁香,风味独特,具有清热解毒、润肺去火、安神助眠、通便利尿、降脂降压、利胆保肝等功效。

北岳恒山黄芪茶

黄芪具有增强免疫功能作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中药方中有所应用。

大同浑源是“中国黄芪之乡”,恒山黄芪从明代大面积栽培,清代成为皇家直供药材。目前当地开发有黄芪叶茶、黄芪普洱茶、黄芪枸杞茶、黄芪红枣茶等拼配茶产品。

茶菊

菊花作为药食同源植物,有“药食圣品”之称。“目前山西杭白菊产品占全国的一半,茶菊总产量占全国的15%。”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吕晋慧说。

菊花具有养肝明目、润喉、生津、降血压血脂、清热泻火、抗癌、抗肿瘤、抗氧化、抑菌、抗病毒等功效,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凝血、抗衰老、加快胆固醇代谢等有明显作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