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数字化洞察启迪灵感,用心做好每一杯茶

2020年06月01日14: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八周年庆的余温还在,迈入新里程的喜茶,正以一家年轻企业保持向上向好的态势,布局年轻化、科技化、国际化战略,为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注入新茶饮引领者专属的活力和色彩。

历时两年,2600 万以上的注册用户、300%以上的复购率、80%以上的线上订单, 这是喜茶创造的海量数据。通过数字化运营,喜茶无疑成为餐饮行业的先锋,展露自身的强韧灵活性。

利用数字化平台触达更多消费者,观察用户的消费场景和行为数据,是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了解消费者,优化营销策略的常用手段;正如小程序之于喜茶,服务更多用户,集合消费者大数据,为喜茶洞察消费者,做好产品研发与用户运营提供灵感。

自主研发小程序,用数据替消费者说话

2018年喜茶上线微信小程序,旨在解决当时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何让消费者免于长时间排队,轻松喝到喜茶。小程序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下单、预约和外卖一体化,也丰富了喜茶线下门店之余的服务场景,开启了茶饮数字化营销的时代。

以喜茶GO为用户载体,喜茶将巨大的线下客群转变成线上流量,通过运营转化,为线下销售也带来良好的正向反馈。作为国内新式茶饮的引领者,喜茶业务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用户运营成为是喜茶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员体系与社区运营模式的建立也完成了喜茶数字营销重要的一环。

通过小程序触达的大量用户,为喜茶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消费场景和行为数据 —— 精准的用户画像、产品销量、地区分布和消费高峰时段等。据统计,喜茶GO小程序用户在2600万以上,复购率已达到超过3倍的增长,且门店超过80%的订单也都来自小程序。

这些真实而全面的数据,对于喜茶产品研发和门店运营团队了解用户喜好与需求、计算订单耗时和监测门店运营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可以帮助喜茶更快地调整出品与服务,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以「灵感饮茶报告」为例的消费者洞察

“消费者洞察”是喜茶的一项日常工作,从庞大的数据库中提取精准的用户数据,能够更直接有效地对消费者进行洞察。

以喜茶「灵感饮茶报告」为例,从产品出发,利用小程序数据后台所采集的用户消费行为数据在喜茶GO小程序上为用户推送个人专属的喜茶年度报告,帮助消费者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喜茶消费体验。

通过描绘消费者在喜茶GO小程序的使用行为轨迹,再现一个个具体可感知的场景,与用户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唤醒用户的品牌记忆,打造用户的仪式感和价值感,提升品牌好感度。

统计发现,参与生成年度饮茶报告并截图的消费者近3万人,占比40.1%,“截图或分享”这一行为连系着消费者与喜茶的亲密度,代表着用户对“喜茶忠实粉丝”的标签认可。

洞察启迪灵感,用心做好每一杯

「灵感饮茶报告」从打卡过的城市、年度购买杯数和年度点单数最多的产品等不同维度切入,呈现用户的不同消费场景和行为。通过这份喜茶用户灵感饮茶报告,了解他们最关注的内容,喜茶在后续的产品研发和运营等方面获得灵感,也将给消费者在产品和服务上带来更多的惊喜。

01. 打造不同城市消费场景

喜茶的灵感地图不断扩张,截至2020年1月,喜茶在全球43个城市共有超过400家门店。同一个城市,拥有不同背景文化的消费者;不同的城市,也有消费者共同熟悉且喜爱的味道。「灵感饮茶报告」显示打卡不同的城市喜茶的消费者越多,代表着移动消费场景越丰富,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移动,消费者对喜茶的粘度和忠诚度在增加,而喜茶未来版图的扩张也有了更清晰的依托。

02. 研发消费者喜爱的味道

据小程序后台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年度最爱」的标签普遍关注。2019年,喜茶研发并输出了200多款新品,包括茶饮、热麦面包、甜品及茶极客茶酒特调等。每个消费者的口味不尽相同,通过分享报告可以配对身边和自己口味相投的茶友,随时随地分享灵感之茶。

专注于产品研发,呈现大家喜爱的味道,是喜茶一直努力朝着的方向。这对喜茶了解消费者的口味喜好,研发出更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口味需求的产品具有指导意义。近期上市的喜茶新品「芝芝莓莓桃」「莓莓芒芒」,灵感正是来自消费者的隐藏菜单喝法,“灵感混搭”的创意做法获得一众好评。

03. 满足消费者的饮茶心愿

多方面收集来自消费者的反馈和诉求,「灵感饮茶报告」从新品、新店以及会员福利方面倾听消费者的“饮茶心愿”,为喜茶制定让消费者更满意的出品和服务提供最直观的依据。

从小程序下单、门店选择和配送服务等方面,喜茶不断通过科技化的方式优化,未雨绸缪开拓更多途径,以面对用户的需求:如疫情期间,喜茶全门店包括喜茶GO小程序自营外卖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在设有智能“取茶柜”的门店进行手机远程一键开柜取茶,全程无需接触任何人员,确保消费者安全喝到喜茶;为满足消费者饮茶需求,部分城市外卖配送范围也从3公里扩大至10公里。

多数字渠道链接消费者诉求

4月喜茶首次推出的「多肉杨梅」全门店上线,以#多肉杨梅#为话题的讨论,登上微博热搜榜前20名,这款产品也立即进入当日门店销量TOP1,每售出5杯饮品就有1杯是它。同月26日,与Contigo联名推出的芝芝果茶杯,在喜茶天猫旗舰店上线后5分钟内售罄,累计超过1.2万个。

微博话题讨论、小程序销量榜单、天猫销售等数据连系着消费者对喜茶产品的满意度,代表着喜茶用户对“喜茶新品”以及正在开拓的新零售、IP周边产品的关注监和诉求。

结语:

通过不断优化喜茶GO小程序,获取完整的用户数据才能更好的洞察与分析。新零售、数字化的品牌进阶之路,喜茶一直都在用心倾听消费者,让被认同的产品延续高品质的同时,喜茶也汲取了更丰富的灵感,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每一杯心意之茶,同时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致力成为更懂消费者的陪伴者。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