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做饭、扫除整理、存钱“三足”鼎立,打造基本生活力

2020年06月08日08:5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力:幸福生活的必备代码

前几天,重庆的“天使”妹妹发了几张重新装修的照片。她说:“一场疫情,让我对家有了新的思考。人要美美的,家也要美美的。我要花大力气改造,让它焕然一新,变成一个舒适、自在、有故事的家。”

2020年这场突发疫情逼停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也让我们反思以往的生活方式。“90后”薇薇感慨道:“平时动动手指就能吃上饭,疫情期间才发现自己技能上最缺的是厨艺。”而观察周围你会发现,那些生活力强的人,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生活也丝毫不打折扣——家里有花、桌上有饭、厅里有笑,一个人怡然自得,一家人其乐融融。

生活力是人生基本功之一,目标指向“幸福”

这次疫情,把很多人打回了原形: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便利生活,当“便利”按下暂停键,就都成了嗷嗷待哺、叫苦不迭的“巨婴”;习惯了聚会热闹、追逐时新,当外面的世界“哐”地一声关闭,才发现自己既不能安静也不会独处;花惯了“明天的钱”,当工作停滞、收入锐减,一下子成了“裸奔”的人……难怪有人说,如今90%的人都缺乏的能力就是生活力。

如果人生需要两种基本功,第一是生存力,第二就是生活力。生存力能让我们在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目标指向“成功”;生活力则是我们打理日常生活的能力,目标指向“幸福”。当然这两种能力并不是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的。

正如美学家朱光潜所说:“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假若为学问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学问和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去其真正意义与价值。” 的确,生活力可以让我们在不确定的世界,寻找到一种确定感。

做饭、扫除整理、存钱“三足”鼎立,打造基本生活力

那么,我们需要着力打造哪些基本生活力呢?主要离不开三点:做饭能力、扫除整理能力和存钱能力。

第一是做饭能力。民以食为天,可现实是——会做饭、爱做饭的人正在成为生活中的“稀缺”。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疫情期间,那些厨艺佳的人在朋友圈妥妥占了C位。

有人说:“现在网络送餐这么发达,一辈子都不学做饭,不仅饿不死,还能每天不重样。” 这让我想起疫情最严重的那些日子,我常看到小区栅栏外有送餐员在等候,当时只有肯德基和吉野家两家还在接单。而来取餐都是年轻女孩,当时我就想——如果这些女孩会做饭……

其实,吃,不光是填饱肚子,还关乎我们的健康,而家里做饭的那个人,则掌管着全家人的健康。而且,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那是“最浪漫的事”。

我们总在诉说自己的苦恼,抱怨自己的生活,却从未想过真正去做一些能够改善自己现状的事情。比如好好做顿饭,好好吃饭,哪怕一个人洗菜、摘菜,亲历一次火让食材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在满心欢喜的期待后,享用一次自己亲手做的饭食,焦虑说不定会减几分,而幸福也应该会加几重。

第二是扫除整理能力。“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家无论贫富、大小,整洁和舒适都应该是必备。其实,家也是一个能量场,我们家庭成员在其中补充能量。而“尘”和“陈”谐音,扫除整理归纳,意在把家里的陈旧脏乱之气清除掉,迎接新鲜与福气。一个整洁的家,让我们更接近幸福。

第三是存钱能力。疫情期间,很多人都想着——等疫情结束要 “报复性消费”。可实际情况是,“报复性消费”并没有来临,相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报复性存钱”。突发的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存款是维持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正常运转的定海神针,超前消费的热潮已在疫情之下逐渐退却。

这次疫情也让人们意识到:免疫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其实,这不单指身体健康上的,也包括心理和财务上的。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总想着在别人屋檐下躲雨,而是学会未雨绸缪,做那个撑伞的人。能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坚定清醒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这也是成年人该有的自律。

最近李子柒又传来好消息,她在 YouTube 上粉丝突破了 1000 万,这也是该平台第一个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在人们眼里,李子柒把生活过成了诗。其实,她是个名副其实的“生活家”,在她手下,万物皆是素材,衣、食、住、行都可由自己创造而来。这让人想起日本作家、生活大师松浦弥太郎所说:“日常生活才是我们一生最尊贵的工作。”

的确,生活力才是我们面对困难最好的免疫力,也是幸福生活的必备代码。(胡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