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碗“汤”放倒8岁男孩 罪魁祸首竟然是小麦

2020年06月11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碗“汤”放倒8岁男孩 罪魁祸首竟然是小麦

常州一名8岁男孩小天(化名)因为喝了一小碗汤,引发过敏性休克送到医院抢救,罪魁祸首竟然是“小麦”。10日,小天经过救治情况已经稳定。儿童过敏性疾病专家、常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熊建新提醒,引起我国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要有鸡蛋、虾、鱼、牛奶、小麦、大豆和花生等。过敏反应轻重程度不一,表现多样,家长应学会正确应对过敏。

6月8日,小天在学校吃过午饭后出现全身瘙痒、舌头发麻症状,老师立刻联系了妈妈。想到儿子原来吃麻团曾经过敏抢救,妈妈心里咯噔一下,赶紧把儿子送到常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孩子到医院的时候神志还是清楚的,但就在就诊过程中出现了大汗淋漓、四肢乏力、紫绀、全身皮疹等过敏性休克的表现。”参与抢救的主治医师顾燕萍说:“当时进展非常迅速,而且越来越严重,小孩很快出现意识不清、血压下降,我们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小时候吃面食就会出现皮疹、瘙痒,两年前吃麻团过敏抢救过,后来看病的时候做了过敏原检测,是对小麦过敏,所以我们平时都注意的,不给他吃包子、饼干什么的,这次孩子就只喝了一点点面条汤,结果就出问题了。”妈妈一脸后怕。

经过吸氧、扩容、抗休克等全力抢救,小天的情况逐渐稳定下来,这两天再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没有其他问题出现即可出院回家。

熊建新介绍,小天的情况是典型的食物过敏引起的休克。何为食物过敏呢?食物过敏是指在摄入给定的食物时,由于特定的免疫反应对健康产生的可重复不良影响,包括皮肤、黏膜、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不良反应。据2018年我国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引起我国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要有鸡蛋、虾、鱼、牛奶、小麦、大豆和花生等。熊建新说,除了以上这些,临床医生见过的食物类过敏原可谓多种多样,比如菠萝、芒果、苹果、桃子等。食物不一样,摄入的量不一样,机体的反应性不一样,引起过敏反应的严重程度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吃了鱼虾就出疹子,有的孩子嘴唇碰到菠萝就肿起来了。近年来,屡屡发生小麦过敏的病例,并且往往出现的过敏症状很严重。

食物过敏不仅会引起皮疹、腹痛、便血等表现,还会引发各类临床疾病,严重的出现过敏性休克,如果抢救不及时则危及生命。“有的家长可能觉得一旦对某类食物过敏,以后就不能再吃了,其实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待,生活中多加注意。”熊建新提醒家长:如果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明确的过敏原,那么平时需要特别注意饮食,进食前一定要仔细查看食物的成份;有过敏不一定意味着就是不能吃了,部分孩子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先少吃点,观察情况后逐步增加过敏食物摄入量,让机体慢慢适应,从而起到脱敏的效果;过敏本质上是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与自身免疫系统功能息息相关,因此,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锻炼身体、调整心态等方式来提高免疫功能。一旦孩子出现过敏情况,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接受正规治疗。(通讯员钱群华 记者唐娟)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