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防晒也要管住嘴?光敏食物最好晚上吃

2020年06月1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防晒也要管住嘴?光敏食物最好晚上吃

防晒还要管住嘴?有些食物被称为“光敏性”食物,正是因为这些果蔬经过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血液循环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烈日光,就引发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皮肤症状。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宝玺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建议,光敏蔬菜最好焯水后再吃,生吃光敏果蔬最好选在晚上,这样经过一夜的代谢和排泄后,等到第二天阳光充足时,也不会给皮肤带来太大负担。

王宝玺教授还在直播中分享了一个病例:几年前北京郊区的一位果农早餐吃了很多凉拌生蒲公英,之后到果园剪枝劳作,结果到下午皮肤红肿,第二天到医院看病时,整个面部出现溃烂。

“具有光敏成分的食物不只蒲公英一种,还有灰菜、苋菜、荠菜、萝卜缨、菠菜、马齿苋、莴苣等蔬菜;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和菠萝等水果。”王教授举例说。

王宝玺教授解释说:“这些食物中的光敏物被人体吸收,随血液分布到皮肤中,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造成植物-日光性皮炎,严重时出现皮肤溃烂。食用这些果蔬后的两到三个小时内,皮肤中光敏基浓度最高,此时最容易造成晒伤。”

“如果真要尝这个新鲜,尤其凉拌野菜,最好晚上吃,白天吃皮肤出现问题的风险很大。”王宝玺表示,食用这类含有光敏成分的野菜,可以用水焯一下,如果凉拌吃的话最好选择晚餐时段,等到第二天阳光充足时,这些光敏成分也基本代谢完成。

专家简介:

王宝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