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好吃好喝”也能赶走抑郁 常吃四类食物有助于改善心情

2020年06月1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社会竞争激烈,人生变化无常,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悲伤,有些人能够自我调节重新获得快乐,有些人却走不出这悲伤的迷宫。如果不能正确面对现实,长期处于心情的低谷,沉浸在苦闷和悲伤中,必然会损害健康。据《北京晨报》报道,很多人都曾饱受抑郁的折磨,抑郁就像感冒一样普遍,谁都有可能和抑郁不期而遇。抑郁会导致人们睡眠质量低下,心情烦躁,产生焦虑、失望、悲观的情绪。我们不妨尝试一下 “食疗”,让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远离抑郁的侵扰。

很多人在失恋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通过吃喜爱的食物来改善心情,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据《南方日报》报道,情绪是否积极、快乐,主要由大脑来决定,而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几乎都来自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所以吃什么对心情的好坏有一定的影响。

1、维生素

科学合理地补充维生素对抵御抑郁的发生和减缓症状有积极的作用。B族维生素大多都是重要的辅酶,如硫胺素、烟酸、吡哆醇、叶酸等,据《生命时报》报道,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缓解头痛,减少烦躁和压力,进而改善心情,而豆类、动物肝脏、食用菌和坚果类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据《南方日报》报道,维生素C不仅可以缓解压力,同时在制造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胶原的形成,有助于维持大脑神经细胞膜的完整性,因此它也具有消除紧张、安神宁心的作用。

2、矿物质

钙、镁本身就有一定的镇静神经的作用。据《北京晨报》报道,人体缺乏钙、镁时,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及时补充钙、镁能降低忧郁程度和改善睡眠,帮助机体保持冷静。牛奶、石螺、芝麻酱、海带、紫菜等都是较好的钙来源;深色绿叶蔬菜、坚果和种子、大豆、鱼、牛油果等都富含镁。

3、不饱和脂肪酸

据《南方日报》报道,不饱和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有类似作用,可以缓解情绪低落,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当血液中的EPA和DHA的浓度偏低时,发生轻中度忧郁症的几率会明显提高。不饱和脂肪酸主要通过影响蛋白的磷酸化、调控蛋白激酶C的活性以及提高神经元细胞的发生和塑性来达到抗抑郁的效果。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亚麻籽油和深海鱼油等产品。

4、色氨酸

据新华社报道,色氨酸能促进大脑释放“快乐化合物”——血清素,改善心情。大麦、芦笋中都含有大量的色氨酸。

此外,除了饮食上的调节,在心烦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听音乐、晒太阳、散步、读书、和朋友聊天、改善生活环境等方式调节情绪。据《生命时报》报道,户外散步有助于减压;晒太阳不仅有助睡眠,还能补充维生素D,改善低落的情绪;瑜伽、普拉提有助于舒展身体、调整呼吸、提高兴致;与朋友交流能减轻焦虑、降低血压和心率;在舒适整洁的环境中阅读,既提升修养,又改善心情。

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心情和人生。努力保持一个平和积极的心态,就可以让抑郁远离我们。(丁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苏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