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骨头汤长骨头?骨折后应该这样保养

闫涵 刘子若 刘桂萍
2020年06月1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一则这样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榜,一位58岁的张女士看护孙女在儿童游乐园玩,却在追随孙女时,从儿童滑梯滑下 ,摔成腰椎压缩性骨折。生活中,我们会常常看见一些家长抱着孩子滑滑梯、荡秋千等,殊不知这些行为极有可能发生危险。

我们的骨头很脆弱吗?通常,在人体胚胎时期会形成软骨,出生后软骨内出现很多骨化中心,骨化中心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大增强,相邻的骨化中心会合并在一起形成骨骼。骨头主要是由有机物和无机物组成的,有机物包括胶原蛋白、蛋白多糖,为骨骼提供支撑和张力,使其有一定的韧度。无机物包括钙和磷,它们可以使骨骼有一定的硬度,起到“支架”的作用。这两者的结合使得骨骼可以抵抗来自外界的压力。

如何判断是否为真的骨折了呢?有一种骨折叫做“可疑骨折”,简单来说就是指症状上为骨折,但医学影像上无法明确诊断。第一,医学影像中没有明显的骨骼改变;第二,骨头刚刚产生裂纹时,因间隙较小,无法在医学影像中清晰地显示出来。其次,在被诊断为“可疑骨折”后,专家建议应进行CT、核磁共振、关节镜等辅助检查来明确是否为骨折,从而避免一些没必要的过度治疗或者长期卧床,以及由此对患者的后期康复造成的困难。

那么,发生骨折后,怎样做才能康复?又该如何预防?

骨折后的注意事项

首先,发生骨折后,患者不要乱动,特别是涉及到患肢的活动。当非专业人士在搬运伤者时,应准备好夹板或者木板,固定患肢后再进行搬运,以免搬运不当加重损伤。但是对于脊椎、腰椎受伤以及有明显畸形的骨折患者,建议还是由专业人员进行移动,避免伤到神经。

其次,康复的黄金期一般是发生骨折后的两周到半年,对于一些内固定手术的患者,在术后的3~5天就会开始康复。而对于一些保守治疗的患者,由于需要固定患肢2~3个月,因此留给其恢复的黄金时间较少。专家建议,在石膏或者固定垫拆除之后,保守治疗的患者应及时进行大强度的康复训练,这样才能保证以后的肢体功能不受限。除此之外,患者也可以去相关的康复科室请医生或者康复师帮助制定康复方案,进行专业的康复锻炼。

最后,饮食应避免油腻,多吃高蛋白、高钙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鱼肉等。很多人认为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可专家认为,骨折患者不宜喝骨头汤,因为骨头汤的主要成分是油脂和脂肪,胶原蛋白和钙的成分非常少。尤其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其消化功能较差,若大量食用骨头汤反而会影响肠胃的吸收功能。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患者为了缓解疼痛,选择抽烟、喝酒等方式来麻痹自己,包括饮用咖啡、碳酸饮料等刺激性饮品,这些都是对骨骼生长极为不利的,应及时戒断。

如何避免骨折?

第一,饮食上多补钙,可以增加骨骼的强度,尽量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

第二,多运动,坚持运动。不仅可以增加肌肉力量和骨骼强度,还可以增加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这样在运动和日常生活中就更不容易受伤了。

第三,在运动过程中,做好热身。不做准备活动直接进行强度锻炼,会不利于肌肉的伸展,容易受伤。

第四,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一些高危动作或活动,例如,老年人有骨质疏松,出门应做好防护,扶拐杖避免摔倒;年轻人在进行滑板、滑冰等项目时应戴好头盔、护膝等护具,减少不必要的损伤。

第五,要有安全意识,在面对有风险的活动以及危险项目时,应提高警惕,避免受到意外伤害。

受访专家: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居宇峰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