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茶、喝红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别被“偏方”骗了

刘子若、李子仪
2020年06月1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被提上日程,心血管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当前,对于心血管疾病的科普仍处于薄弱环节,各种“偏方”、谣言左右着人们的健康选择,甚至会耽误治疗时机。

谨慎应对,正确看待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强调时间的重要性,既需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也需要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心肌梗死,心脏缺血超过20分钟就开始坏死,6小时大概80%的心肌已经坏死。所以,遇到心痛等情况应及时就医,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但即使患有心血管疾病也不必过度担心,正确看待疾病也是治疗的一部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曾提出心血管疾病的五大处方,包括营养处方、运动处方、药物处方、戒烟处方和心理处方。因此,放松心态、遵从医嘱、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对于心血管疾病康复至关重要。

关于心血管疾病脏病的谣言与误区

1. 睡眠姿势并不会造成心血管疾病。

人睡眠过程中体位是不断变化的,并没有一直保持一个姿势睡觉。而且,任何体位长时间都不利于人体循环。对于体位的纠结,只会徒增焦虑情绪。

2. 心血管疾病没有“特效药”,健康多元膳食是关键。

尽管从营养学上看,绿茶有抗氧化功效,对于血管有一定益处,但人体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心血管与诸多脏器相连接。单靠一种食物的摄取很难保证心血管的健康,保持膳食的多样化,促进多种元素的吸收更重要。

此外,虽然有研究表明红酒的摄入一定条件下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病,但同样也证明了其摄入与患癌机率成正比。因此,并不鼓励将酒精摄入作为预防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方案。

3. 遇到心脏病发作,拨打120急救是首要任务。

从医学的角度上看,“掐人中”针对的是晕厥的人群,通过强烈的痛感,进而促进患者苏醒,但对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人,外部刺激是无效的。如果仅是心脏疼痛,可通过服用硝酸甘油、保心丸等缓解;如果是心肌梗死,首先应呼叫120急救,其次为患者寻找找一个舒适的姿势,以减轻心脏的消耗。

受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心”欣向荣杂志主编崔松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