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打工不用到外地 外卖骑手成家门口脱贫选择

2020年06月20日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在西昌当外卖骑手,离家近,收入高,是一份非常理想的工作。”23岁的尔古里古2019年11月加入某外卖平台,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尔古里古的老家是贫困地区四川凉山喜德县,对他而言,做骑手不仅有收入保障,还能经常回到老家探望父母。“在这里上班,心里踏实多了!”

  喜德县大部分为山地,在尔古里古所住的东河乡瓦尔村,村里几乎家家种玉米,尔古里古自己家也不例外。但种植玉米一年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如今,他一个月的收入就能超过父母一年的收入。

  自从成为“骑手”,尔古里古勤奋跑单。他牢牢记住商户地址,跑单效率越来越高。很快,尔古里古月收入从4000元左右增长到6000元以上。同时,尝到甜头的尔古里古还介绍自己的二哥、表弟、发小,还有自己的女朋友来到这里与自己一起上班。尔古里古算了一笔账:他和二哥在西昌做骑手,两人月收入加起来约13000元。除去每个月800元的房租及日常开销,一个月能存下七八千元。“想要挣钱,再也不用到遥远的外地打工,家门口就有脱贫的机会。”

  做骑手不仅为尔古里古带来收入上的满足,还让他看到职业发展的上升空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尔古里古被提拔为小组长,指导其他几位骑手工作。

  据该外卖平台西昌城市负责人介绍,西昌共有近300名骑手,其中约80%来自凉山州贫困地区。“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骑手比较勤奋,而且很快就能上手。”

  该外卖平台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在成都高频活跃的骑手中,凉山州籍贯的骑手有近800名,其中有约140名来自凉山州贫困县。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凉山西昌,有越来越多的新骑手加入队伍,新增骑手数量在四川排名第二。骑手正在成为就业脱贫的重要选择之一。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表示,如今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传统零售行业等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线上与线下深入结合,网约配送行业将释放出大量就业岗位,为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单鹏)

(责编:杨迪、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