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米菜园”推动农民家门口增收

2020年06月2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沟溪乡余东村,看到一幅幅艳丽的农民墙画下,种满了一畦畦油汪汪的青菜,在蓑衣、竹编农具的点缀下,乡土气息浓郁。今年53岁的村民刘金仙,在自家30平方米的“一米菜园”里除草。

“现在疫情还没结束,外出干活不方便。这片辣椒、油麦菜就在家门口要好好打理,除了自家吃外,一个月还能拿回三四千块钱收益哩。”刘金仙说。

为刘金仙带来收益的“一米菜园”,是衢州市利用农房整治拆出的土地和房前屋后闲置的零星空地,发起的一场“菜园革命”。如今的衢州乡村,房前屋后、犄角旮旯的零星土地上,没有了垃圾成堆,没有了杂草丛生,取而代之的是一方方精致美观、创意十足的菜园。因多为一米见宽,当地取名“一米菜园”。

去年10月,衢州正式启动“一米菜园”创建工作,如今,荒地变菜园在当地正蔚然成风。

“一米菜园”是菜也是景

沟溪乡余东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余东农民画曾走出衢州在杭州、北京先后举办展览。如何将“一米菜园”和农民画紧密结合,打造出余东村的新景观成为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思考的问题。

沟溪乡破解拆后利用难题,余东村结合本土文化元素,对一些空间有限、位置不佳、难以利用、影响整村风貌的拆后地、抛荒地、闲置地进行统一规划,并铺设青砖石子小道进行分割,打造“一米菜园”,实现整村环境提升。

“我们的菜园按照时令种植各类蔬菜,与菜园内保留的李子树、梨树、枇杷树等原生果树形成了高矮错落有致,颜色缤纷多彩的‘绿色菜园+多彩果园’立体景观效应。最终形成菜园在画中,画在菜园中的独特风景。” 余东村村支书余良耀说。

河山村地处沟溪乡西北部,距衢州城区约25公里,群山翠滴,绿樟茂盛,村内李姓村民居多,并尊奉道家学派创始人李耳(即老子)为先祖,道家代表元素“太极”在村里遗存甚多。该村在“一米菜园”创建中,结合本村特色挖掘太极文化,并着手打造太极菜系。

“除太极粿外,沟溪乡专门邀请到东方集团厨师长团队共同设计了24道符合‘两仪四象’等《易经》理论的特色菜谱。”河山村村支书郑玉珍介绍,以“阴阳两仪”为例,土鸡为动,南瓜为静,动静结合的南瓜炖土鸡便是阳;现抓野生泥鳅,配以黄豆酱熬成煲便是阴,阴阳两道菜合称两仪菜式。

“太极菜谱里的所有原料都是就地取材。”沟溪乡妇联主席张娜说,在河山村文化礼堂背后,是该村的八卦菜园,菜谱里的青蔬,大多产自这里。“这片菜园原本是荒地,乡妇联便建议河山村根据自身文化特色,打造了八卦菜园。”张娜介绍。

沟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建锋说,在“一米菜园”建设中沟溪乡各村充分结合村庄特色、本地乡土元素,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将农房整治拆后青砖、石板、废旧的农具、农机、木桩、石磨等打造成菜园内的“口袋”景观节点,打造具有文化气息、文化沉淀的“乡土公园+体验乐园”。

“一米菜园”有乡愁更有产值

有了风景,有了乡愁,农民吃不了这些菜怎么办?

沟溪乡在让“一米菜园”真正做到好看,好吃,好玩,让农村更有乡土风貌以外,还通过农超对接专柜销售,真正做到让“一米菜园”有颜值有产值有价值!

乡里专门从党员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一米菜园先锋队,专门负责市场对接、供菜等,经过多方协调,与浙江衢州东方集团签署“一米菜园”绿色直供全面战略合作,村民们家门口的新鲜蔬菜由政府统一收购,通过质检后,直接运往超市专柜销售,实现“农菜入超”。

“这个菜确实不错,看起来鲜嫩得很,叶子上偶尔出现的虫孔让我看着就很放心,说明纯天然。”在衢州冠发君悦酒店厨师长尹海涛看过沟溪乡“一米菜园”的样品后评价道。

“以后城里的老百姓也能吃到我们种的纯天然蔬菜,我们还能适当增加一些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程云仙一边在自家门前的菜园里采摘新鲜蔬菜,一边对签订的“一米菜园”绿色直供战略合作协议赞不绝口。

自从沟溪乡通过“农菜入超”的市场化操作,让“一米菜园”走进东方集团超市,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第一批菜农人均日收入增加150元。

今年,沟溪乡继续拓展“一米菜园”的种植面积,扩种130亩,新增了小番茄、四季豆、空心菜、茄子、毛豆角、丝瓜、苋菜等30个品种,产量预计达上百吨。同时,也通过菜园云直播、头雁卖菜等多种方式,让村播成为新农活,带动“一米菜园”的销量。

“我们梳理了一米菜园的建设体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深入延伸市场化的战果,把现代经营理念引入传统农业,推进放心菜进学校、品牌菜进酒店、以及菜园公益基金的实施,密切村企合作,避免生产盲目性,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菜农受惠、集体受益、乡镇打品牌、商家获口碑的四赢格局,通过党建+菜园助力乡村振兴,将‘一米菜园’打造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基层普惠样板。”陈建锋表示。

(责编:王国菁、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