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美国:疫情卷土重来 苹果麦当劳叫停开店

2020年07月03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卷土重来 苹果麦当劳叫停开店

“我完全支持戴口罩,我认为戴口罩是件好事。”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再次改口,表明自己对于戴口罩的支持。这并不简单,要知道,自疫情暴发以来,即便美国疾控中心在防疫指南中对戴口罩予以强调鼓励,特朗普也从未在镜头前戴过口罩。在这一转变的背后,是美国卷土重来的疫情风险,多州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经济重启被迫按下暂停键,包括苹果、麦当劳在内的线下零售,似有重回“解禁”前的态势。

才开了没几天,苹果又不得不将关店提上日程。7月2日,苹果在美国再关闭30家门店,包括亚拉巴马州、加利福尼亚州、乔治亚州、爱达荷州、路易斯安那州、内华达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的线下门店将在周四关闭。

此前一天,7月1日,苹果已经关闭了佛罗里达州剩余的2家门店、洛杉矶地区的多家门店,以及密西西比州、得克萨斯州和犹他州的其他门店。目前,苹果在全美共拥有271家线下零售店,而关闭的门店总数达到77家。

这距离苹果“复工潮”才过去了一个月。5月底,在少部分门店陆续重启之后,苹果宣布计划重新开放约100家美国门店,其中大部分都在路边取货,部分门店可以进入。

“由于目前苹果商店所处的一些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我们暂时关闭了这些地区的商店。我们非常谨慎地采取这一措施,密切关注情况,期待我们的团队和客户尽快返回。”苹果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

据了解,苹果的门店通常位于客流量较大的商场和购物中心,随着美国各州陆续解除“社交禁令”,确诊病例和感染率出现了明显反弹,因此,苹果不得不选择关闭“重灾区”的零售店。

麦当劳也作出了与苹果类似的决定,7月1日宣布将美国门店重启计划暂停21天。至于已经重新开业的特许经营店,麦当劳表示,如果当地政府没有重新收紧公共卫生事件的管控措施,这些门店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继续营业。

关闭线下门店对于零售的打击是异常明显的。以麦当劳为例,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麦当劳在美国的1.4万家餐厅中,只有大约1000家已经重新开放,并且是在限制顾客数量的情况下。相应的,在上季度前两个月,麦当劳全球门店的销售额下降了30%。

无论如何,疫情风险不容小觑。数据显示,4月9日-6月8日,美国的平均日增病例数从32150例下降到19400例以下,随后又开始上涨。到7月1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5.3万例。其中,原先疫情相对不太严重的西部和南部地区,开始成为“重灾区”,比如亚利桑那州,单日新增4878例新冠确诊病例和88例死亡病例,均创下疫情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警告称,如果疫情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美国的死亡病例数将达到“非常令人不安”的水平,单日新增确诊数可能很快就会达到10万例。

“自从特朗普宣布各个州重启经济之后,情况不太理想。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住的情况下,重启是有风险的。其实美国不能算是二次疫情反弹,更倾向于第一次就没控制住,之前的游行抗议活动也不利于疫情控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美国各州自治情况比较强,有些州可能检测力度不强,比如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导致现在出现大规模暴发的倾向。相对来说,东部一些州比如纽约州已经暴发过了,再次出现明显反弹的概率会小一些。

在此情况下,美国许多州的重启计划被紧急叫停。7月1日,密歇根州宣布,暂停放开餐饮场所室内就餐的许可。同一天,加州州长Gavin Newsom周三下令关闭该州19个县的餐馆、酒吧、博物馆和电影院等室内商业活动。此外,原定于7月6日重开室内餐饮的纽约市政府也推迟了这一重启日期。

刘向东指出,整体而言,原本认为美国经济会呈现出V形复苏的态势,但现在看起来,一些波动是不可避免的,V形期间可能出现波浪形走势。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务之急还是先把疫情控制住,只有真正控制住,经济才能有所复苏。(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