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预防中暑可自制4款清凉饮料

2020年07月0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地区都开启了“烧烤模式”,很多人只要在户外稍微站一会儿就会汗如雨下,于是如何预防中暑便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关于预防中暑的那些事儿。

中暑程度有轻有重,严重时可致死

中暑是指在高温、高湿、通风不好的环境中,由人体体温调节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丧失过多等因素引发的高温综合征。一般来说,在烈日下进行高强度劳作、睡眠不充足、水分摄入量不足等是中暑的常见诱发因素。按照严重程度由轻到重的标准来划分,中暑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热痉挛。此类中暑症状较轻,中暑者一般会出现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等症状,常常还会感觉到腿部和腹部的肌肉疼痛、痉挛。

2、热衰竭。此类中暑多出现在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身上。除了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等外,中暑者常常还会大量出汗、头痛,甚至休克。

3、热射病。在此类中暑中,中暑者的脑、肝、肾和心等重要脏器功能会受到损伤,常常会出现高热(体温大于40℃)、意识不清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

夏季中暑重在预防,不妨试试这4款自制清凉饮料

重度中暑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在夏季要特别注意预防中暑。那么,如何预防中暑呢?

1、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该提前学习与中暑有关的知识,比如中暑的表现、如何预防中暑等。

2、在家中要保持空气流通,当气温过高时应及时使用空调等降温设备降低环境温度。

3、在高温天气中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在不得不进行户外活动的情况下,则需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避开气温最高的时段(一般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活动时佩戴太阳帽、太阳镜,多饮水等。

4、大汗淋漓的时候应该先到阴凉处休息一下,不要马上进入开着空调的房间,而且空调温度也不宜调得过低,一般以26摄氏度左右为宜。

5、提前准备好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一旦出现中暑表现,应及时按照说明书或者医嘱服用上述药品以缓解症状。

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饮用清凉饮料的方式来预防中暑,这里向大家推荐4款制作简单、口感美味的清凉饮料:

1、将西瓜洗净后切去绿皮,用水煮30分钟,然后去掉残渣,喜欢甜味的人还可以适当加一些白砂糖。

2、准备15克甘草和少量盐,用沸水冲泡。

3、取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透。

4、将半张新鲜荷叶撕成小片,然后加上白术10克,藿香、甘草各6克,煮20分钟左右。

以上四款饮料在制作完成之后,静置于常温中放凉即可饮用。

作者:上海曙光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尹成伟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