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大笑

2020年07月10日09: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大笑

人们常言“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大笑”,这其实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和吸入的空气都会通过咽部,其中,空气通过喉进入气管,而食物则是进入食道。呼吸时,会厌软骨像抬起的盖子,使空气畅通无阻;吞咽时,又会像盖子一样盖住喉口,以免食物进入气管。有的人偶尔边吃饭边说笑,吞咽时会厌软骨来不及盖下,食物进入气管,就会引起剧烈咳嗽。当异物阻塞人体气管或咽喉造成气流受阻时,就会发生窒息,进而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其实在进食过程中,咽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咽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共有的部分,人的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呼吸系统中的鼻、咽、喉、气管和支气管是气体进出肺的通道;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组成,消化道是一条很长的管道,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及大肠等器官。食物与空气经过咽部的时候,就像人在面对一条分叉路口一样,只不过食物和空气不可以“走错路”,因为食物一旦进入气管很有可能会危及生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排出气管内异物。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师亨利·海姆立克发明的主要针对异物卡喉的急救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适用。如果被噎者可以咳嗽、说话,此时可以利用其本能反应自主清理呼吸道。而如果被噎者无法咳嗽或说话,完全无法呼吸,甚至出现用双手抓住自己的颈部,出现发绀,面色青紫的症状,才应该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二中高级教师黄少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