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口味太重危害健康 钠盐摄入过多小心患上高血压

2020年07月1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人觉得饮食太清淡难以下咽,喜欢吃一些味道比较重的食物,其中不少人对咸的食物情有独钟,不管是炒菜还是煲汤,都习惯多放一点钠盐。殊不知,这种重口味的饮食方式会给健康埋下很大隐患,比如会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为什么钠盐摄入过多会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顾名思义,血压就是血液对血管壁施加的压力,所以如果血管里面的血液量增多,血管壁受到的压力就会增加,血压也会随之升高。钠盐中的钠能够增加水分在血液中的含量,所以如果钠盐摄入过多,人的血容量就会增加,血压也会升高。同时,钠可以激活人体的一些神经,比如交感神经等;还可以激活一些激素,比如血管紧张素等,这些都会使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因此,钠盐摄入过多会使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盐敏感者更容易患上高血压,你的血液对钠盐敏感吗?

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元素,为了储存这种元素,人体内有一种保钠机制,但有些人的保钠机制过强,以至于摄入的钠难以排出体外,因此在摄入等量钠盐的前提下,这类人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其中,这类人被称为盐敏感者,而由此引发的高血压则被称为盐敏感性高血压,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发病率一般在15%~42%。

一般认为,盐敏感性与生长基因有关,那么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对钠盐敏感呢?可以做这样一个测试:先测量一次血压,接着饮用2000ml生理盐水之后再测量血压,然后服用利尿剂,通过小便将体内的钠排出后再测量血压,如果血压的增幅和降幅之和达到15毫米汞柱,就说明自己对钠盐敏感,更需要警惕患上高血压。

日常饮食宜清淡,口味重者可用钾盐代替钠盐

临床经验表明,口味较重的人如果能够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可以显著降低脑卒中、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病率,因此要注意低盐饮食,一般来说,成人每天的钠盐摄入量以6g左右为宜。具体而言,低盐饮食应该做到:

1、口味清淡一些,炒菜时少用调味品,少吃腌制食品。

2、如果觉得饮食过于清淡,可在食物中加入海带、海藻等,这样既有利于控制钠盐的摄入量,还有利于保持口感。

3、日常饮食中可以用低钠盐,即钾盐代替钠盐,但值得注意的是,肾脏病患者、排钾困难的人不适合食用钾盐。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