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了解维生素K吗?进食过少、服抗生素都易致其缺乏

吴欣志
2020年07月2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提起维生素,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C的好处和作用,但其实,缺乏维生素K也会影响人体健康。那么,维生素K有什么作用呢?缺乏维生素K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后果?人们又该如何科学的补充维生素K呢?

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专家邵强在接受人民网湖北频道采访时介绍,维生素K是一种合成凝血酶原的必需物质。

正常情况下,机体的维生素K摄入量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但是,《北京晚报》提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吸收率下降,维生素K是典型的脂溶性维生素,脂肪吸收率下降可能会导致维生素K的摄入不足,除此之外进食过少、服用抗生素的人也容易出现维生素K缺乏,大剂量的维生素E摄入也可能会干扰维生素K的代谢,出现维生素K缺乏。

邵强表示,一旦缺乏维生素K,可造成凝血功能障碍,表现为出血,如皮肤青紫、瘀斑,严重的可导致颅内出血。

另外,维生素K1缺乏、缺血缺氧性脑病都易造成婴幼儿脑出血,尤其是早产婴儿,一旦出血特别容易引起脑内“水循环”障碍,形成脑积水,危机生命。邵强指出,这类脑积水患儿因脑内淤积的血块易堵引流管,往往无法及时开展治疗而贻误了病情。

对于维生素K的摄入量,《北京晚报》介绍,美国是成年男性120微克每天,女性90微克每天。中国的推荐量与此相似,这大约相当于20克菠菜或者100克西兰花。

值得提到的是,颜色越绿的蔬菜维生素K越多,有利于人体骨骼健康。《生命时报》介绍,维生素K能够激活骨钙素,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从而让钙的作用最大化。(吴欣志)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