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饮食习惯不好的人注意了!小心肾结石找上你

爱丽丝·罗伯茨 章石
2020年07月2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肾结石是伤害肾脏的常见问题,有些肾结石是疾病或者遗传导致的,有些肾结石则和饮食因素有关。那么,什么样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肾结石?在疫情居家期间,又该如何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呢?

肾结石在男性中的发病率是女性的4倍,只有在60岁以上群体中情况不同——60岁以后,男性肾结石发病率下降,女性发病率上升。虽然肾结石与膀胱感染、肾脏感染这类疾病有关系,但也经常有原本健康状况良好的人患病。在人生某个随机的时间点患肾结石的概率是10%。如果曾经患过肾结石,那么有可能再次发病。

肾结石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其中一些致病原因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可以通过调节膳食得到改善:

1.肾结石可能是由尿液流路受阻碍引起的,可能与前列腺增生有关系,这是老年男性的常见问题。

2.肾结石的另一个致病原因是尿路感染,细菌生成的碳酸盐能形成结石。

3.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血液中的钙含量过高(通常与尿液中少量存在的枸橼酸盐结合)。钙含量高说明肾脏本身存在潜在问题,或者是骨骼的问题(如果钙从骨骼进入血液),又或者是肠道出现了问题(如果吸收了太多的钙)。

4.长期脱水的人更容易患肾结石。肾脏竭尽全力维持正常的血液成分 ;如果全身脱水,肾脏排出的液体量就会减少,尿液浓度升到很高。肾结石患者一般被建议喝更多的水;而且水不一定指普通的水,橙汁、咖啡还有酒水都可以。

5.盐和蛋白质摄入过多就容易得肾结石。减少食盐摄入量就意味着尿液中的钠含量会减少,由于钠和钙的增减趋势相同,因此含钙量也会降低。有些肾结石是尿酸形成的,尿酸是蛋白质分解的产物,所以降低膳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可以减少这类情况。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同样会提高尿液中的枸橼酸盐含量,有助于防止钙结晶。多吃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尿液的含酸量。

归根结底,如果你很健康而且从未患过肾结石,就不必为改善饮食而操心。如果你有患肾结石的危险或者曾经患过肾结石,那就需要改变饮食习惯,及时咨询医生。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